返回首页

山东: 公共就业服务助力“山东手造”工程

  山东聚焦手造产业发展,以公共就业服务为着力点,促进培训链与产业链有效衔接,培养更多“山东手造”技术工匠。

  前不久,济宁市泗水县柘沟镇居民孔春红入职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制陶师,公司缴纳五险,月工资稳定在4000多元。不仅收入增加,还方便照顾孩子,不需要到处奔波了。孔春红说:“我通过相关的培训后到了这里,又多了一个生活的技能,在这干得也挺高兴的。”

  “柘沟民间制陶工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山东手造”兴起,传统老手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追捧。今年前六个月,企业销售额650余万元,同比增加10 %。但技能人才的缺乏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程师尤跃说:“我们本来就在一个乡镇上,比较偏僻,很多年轻人都没有(传承)的意识,所以,希望每年都有新人进来。”

  济宁拥有手造相关企业一百多家,像柘沟制陶一样,大都面临技能人才需求难题。当地人社部门对全市手造企业、非遗工坊建设项目进行摸排,建立供需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技能培训。

  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培训部部长朱慧表示,目前已经开发了柳编、鲁锦、石雕等十余个特色技能培训项目,主要是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和脱贫享受政策的人群,这样一方面可以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同时,也为我们非遗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补充。

  今年,山东还印发了《公共就业服务助力“山东手造”工程实施意见》,将吸纳就业人数多、市场竞争占主导地位的非遗工坊和“山东手造”重点企业、项目,培育认定为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单位,做好从业人员“培训、就业、维权”一条龙服务。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职业培训处处长于淑丽表示,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开展产训结合建设试点,开发更多“山东手造”相关工作岗位,扩大就业容量,培养一批“山东手造”技术工匠,助力产业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