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新华书店:全民阅读再提升,推进“书香研学”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不断转型升级,通过多种形式服务“大教育”,推进“书香研学”,助力旅游富市战略,推广“全民阅读”,致力素质教育,举办各类活动…… 

  服务“大教育”助力全民阅读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服务“大教育”。 通过开展书香进校园活动,将深受学生喜爱的秦文君、“辫子姐姐”郁雨君、米吉卡等作家,邀请到学校,来到孩子身边,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场精神与文化的饕餮盛宴,赢得了他们阵阵的欢笑声和掌声。 请进来作家,将网点下沉。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将网点设立在校园里。日照一中校园书店、曲师大附属学校致知书屋等相继“开花结果”。 以致知书屋为例,这里精选了适合中小学生阅读书籍一万余册,书屋内部装潢清新优美,桌椅布置舒适温馨,图书摆放简洁美观,营造出良好的阅读环境。书屋的落成启用,为同学们泛舟书海搭建起一个新的平台,为书香校园的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 书店,温暖了一座城;书店,承载着几代读书人的记忆。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程,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成立了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大力开展“书香日照”品牌创建,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氛围。 依托日照书城等“阵地”,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带动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日照市教育局名师工作室等不断充实进来。开展小小志愿者、日照书城寻宝记、书海探险记、书城大挑战、家庭美学分享会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民阅读。 “新华书店”这一文化老字号,在日照打造文化新业态,根植于读者和市民,不仅卖书,更承担着文化传播、公共服务、阅读推广、书香研学、第二课堂的功能,成为“大众阅读推广场所”,不断转型升级。  

  全民阅读再提升开展研学旅行教育部对“研学旅行”的定义是:研学旅行是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要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为什么叫研学旅行不叫研学旅游,这就是研学和传统的游学的根本区别,通过旅行的“行”让学生到达研学目的地(校外课堂),旅行中的吃住行,是研学的交通形式和生活保障。 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研学旅行在我国到了快速发展的时期。 新华书店通过参与全民阅读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让全民阅读在全市遍地生花,极大地涵养了全市文化生态。 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作为全民阅读的再提升和有效延伸,研学旅行,可以全面地满足孩子们探求世界的愿望和对知识的渴求。

  今年以来,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第一时间召开了研学工作专题会议,贯彻开展研学业务的工作精神,通过连续几次的调度推进会,全区各分公司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研学工作的认识,把开展研学旅行工作,作为分公司多元业务开展的第一方向。 推进过程中,依照《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研学旅行服务规范》《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关于研学旅行的核心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目的,以预防为重、确保安全为基本前提,按照教育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和公益性原则,规范开展研学旅行业务,建立并形成了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可靠的安全管理体系和独特的课程开发和实施体系。 新华书店国有企业的品牌和实力值得信赖,通过统筹调度本地区各分公司工作进度,注册成立了山东省书香研学旅行社有限公司日照营业部,切实助推“书香研学”的品牌影响力,已经开展各类研学活动50余场次。 在研学旅行业务开展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规划,一手抓突破。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不断规范业务流程,注重长远持续性的发展,保证业务健康、快速推进。

  开发系列课程助推旅游富市上百个孩子参与“探寻中华文明,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莒地远古文化发展的渊源历程,而且感受了莒之先民的聪明才智和对人类文明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上面的场景,是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推进“书香研学”,打造“第二课堂”的一个缩影。终须始于足下,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致力于全面发展学生的素质,开发新型课程形式,让他们乐于学,学中乐。 课程体系是研学的核心,“书香研学”根据教育部《科学课程标准》文件要求,按照系统性、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的标准,与学校课本有机融合,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机融合,精心设计了各学段相关学科衔接的进阶式研学旅行系列课程,以及研学手册和工具包、材料包。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6大类课程。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实施“旅游富市”战略,打造“旅游之城”的重大机遇,将“书香研学”与之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根据不同的研学基地的内容和特点,专门制定研学手册。同时,因学校需求不同,研学手册也针对学校的需求量身打造,与学校研究确定好研学线路后,根据年级学生情况、路线要求,定制研学手册,根据活动主题个性化定制课程内容,体现了研学探究性学习的特色。 读万里书,行万里路,未来已来,学习在窗外,万物是教师,世界即教材。下一步,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将立足新华书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国有上市文化企业严格科学的运营管理,服务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学生核心素养为根本宗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研学旅行行业健康发展,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