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线上开讲,聚合阅读的力量

  对于很多小朋友来说,到山东书城二楼的新书发布区听“名师公益讲堂”,曾是每周六上午十点的“固定安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市新华书店变线下讲堂为“线上课堂”,2月4日起通过网络平台开播首期线上课堂以来,累计观看量达到数百万人次,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聚合亲子阅读的力量。

  2月4日,“泉·悦·读名师公益讲堂”首期线上课堂开播,首次“触网”,观看量就达到97.4万人次。这让济南市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们看到了孩子们对于阅读指导的渴望和线上直播的潜力。相关负责人袁雪告诉记者,第一期没怎么宣传,但近百万人次的观看量让他们感到“振奋”,“学生和家长对课程的需求可见一斑。为此,我们加大假期中‘名师公益讲堂’的开课频次,由原来的每周一课,改为每周两课,暂定为每周二、周六的上午十点,开学后恢复每周六上午开讲。”

  2月8日,来自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的张新增老师带领同学们在线上重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围绕海伦·凯勒的“奇人”和“朋友圈”作为交流重点,引导孩子们更好地感受主人公的人格魅力。整个直播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张新增将自己的读书方法渗透在课程的内容设计上,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

  “这些美食你认识吗,出自《红楼梦》第几回?《红楼梦》是我国一部比较全面反映十八世纪上层社会生活的文艺作品。虽然,《红楼梦》不是描写“吃”的伟著,但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所描写的烹调食谱、点心饮料,宴饮场景,无不精妙异常,令人叹服,拍案叫好!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曹雪芹不仅是一位文学巨匠,而且也是一名工艺美术家和烹饪大师呢。”趣意盎然的解读,让古典名著《红楼梦》以轻松的方式走近学生们。在2月11日的“大嘴吃红楼”公益课堂上,从教12年、曾荣获“山东省青年教师素质大赛综合评比一等奖”的济南教师韩祥鹏从学生的实际学情出发,讲述如何读《红楼梦》,更是引发观看热潮。

  韩祥鹏告诉记者,希望以《红楼梦》中的美食为切入,带领学生初步领略书中的美食艺术,亲近古典名著《红楼梦》,激发学生阅读古典名著的浓厚兴趣。“古典名著是中华文化中的宝贵财富,通过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让学生亲近名著,在阅读经典中沐浴中华文化。”

  类似的课程还有很多。”袁雪介绍,比如,尹晓夏老师将通过《天蓝色的彼岸》一书,通过温暖清雅的笔调和具有童真的视角以及充满哲思的语言,唤起同学们内心深处的美好情感,启迪同学们对于生与死的深刻思索。来自济南市章丘区道通实验学校的侯爱花老师通过结合小说改编的电影《养家之人》,带领同学们了解《帕瓦娜的守候》的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感受异国儿童战火中艰辛的童年生活,感受和平的来之不易,从而激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据介绍,济南市新华书店的名师公益讲堂已连续举办多年,用课堂的方式,聚合阅读的力量,让阅读融入万家,名师公益讲堂也是我省推广全民阅读的知名品牌。疫情期间,广大读者可以通过手机下载直播APP,点击进入直播平台,搜索“济南市新华书店”即可观看每场直播及其回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