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成立五周年

  五年前的7月17日,以大众网为核心,融合大众报业集团内新媒体资源,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正式揭牌成立。五年来,网媒集团牢记使命、举旗亮剑、砥砺奋进,集团综合影响力、传播力和产业能力稳步提升。如今,集团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立足山东、根植大众,主动顺应互联网传播规律求新求变,扬帆疾驶。

  根深叶方茂 深处是担当

  “拿笔的人,一样可以上战场,因为他们的前辈扛过枪!”今年疫情期间,这句发自大众报人的话,在山东媒体人的朋友圈中刷了屏。朴实的话语,深刻阐释了大众报人80多年来不变的传承、责任和担当。

  传承了大众报人红色基因的网媒集团,自疫情发生以来,先后派出2名记者奔赴湖北战疫一线,前后方联动,组织策划了系列大型报道,先后推出“黄冈直击”、“战疫·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山东行动”等特别专题,通过视频直播、图文滚动播报、深度报道、组图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疫情进展以及抗疫之下的山东故事,以强大的全媒体传播力收获了良好反响。

  这,只是网媒集团成立5年来,立足山东、扎根基层、践行媒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以来,网媒集团先后派出2名记者奔赴湖北黄冈、武汉战疫一线

  一棵大树叶茂长青,必定是根系扎深扎牢。

  目前,网媒集团采编人员遍布省内16市各个区县。田间地头、企事业单位、新闻现场,莫不闪现着网媒集团记者身影:

  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滩区迁建、全民抗疫、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报道中,网媒集团不断创新融媒报道形式,推出一系列创意独特的爆款产品,以富有创意的方式,生产有价值的内容,传播有温度的正能量。

  “新春走基层”活动自2009年至今从未间断,大众网采编人员全员参与,每年春节前后深入到田间地头、企业、厂矿采访拍摄。11年来累计推出原创图文和视频稿件2000余篇。脚下沾泥土,笔下有力量,一篇篇饱含温情与喜悦的报道,全方位多角度讲述了山东故事,记录了人民群众生活的真情实感。

  “全省百万网友植树大行动”开展十余年,发动数千万网友植树数百万棵,成为知名公益品牌;

  “青年政治佳”已连续举办五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光明行”公益活动开展七年,积极参与援藏、援疆,践行社会责任,让近千位边疆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媒集团联合省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发起“后盾行动”关爱医护人员的家人,为奔赴湖北抗疫的勇士们解除后顾之忧;联合农业部门,为因疫情受到影响的花农们发起“春暖花开”爱心助农行动;

  大众网原创新闻栏目《独立调查》每周一期,风雨无阻,七年磨剑,霜刃乃成,荣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

  

  如今,凡重大新闻现场,几乎都会有网媒集团记者身影。图为网媒集团记者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上以及抗击利奇马台风、帮烈士寻亲等新闻事件中进行现场采访。

  

  “光明行”公益活动开展七年,让近千位边疆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