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品牌、讲故事、搭平台,山东文旅集团积极转型,让传统旅游业“乘风破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近年来,山东国企改革进展一直深受社会各界关注。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山东文旅集团确定了“平台化、智能化、精品化、生态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作为文旅集团旗下负责景区投资运营的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区集团”),在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宏观策略的基础上,细化确定微观层面“战术”,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

  讲好山东文旅故事,提升品牌影响力

  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爱军向“国企改革看山东”媒体记者团介绍,在平台化方面,景区集团推广复制红叶柿岩项目管理输出服务的轻资产运营模式,通过提供项目策划咨询、委托管理、租赁经营等多种模式,做好景区管理模式推广,推动以投资为主向以投智为主转变。智慧化方面,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探索打造互联网企业模式。精品化方面,打造品牌影响力强、市场辐射面广的“尖端放电”项目,摆脱“白天观景看庙、晚上房间睡觉、收入仍靠门票”的传统模式,主动对标无锡灵山集团,学习借鉴拈花湾景区精品化模式,持续推进天蒙山、新甫山、沂山、红叶柿岩等景区提档升级。生态化方面,善于放大生态优势,营造好“春有花秋有月,夏有荫冬有雪”的生态“第一大景”。国际化方面,景区集团立足全省,放眼省外乃至国外,奋力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投资运营商,努力讲好山东文旅故事,不断提升集团品牌影响力。

  如何转型创新、吸引人才、布局“元宇宙”

  作为由山东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100强海看股份、世界500强企业腾讯公司、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文化旅游领域科技创新企业,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云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改革中全面发力、破局闯关,在布局结构调整过程中迈出新步伐,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

  据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曲磊介绍,文旅云公司致力于文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出 “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目前已实现景区门票预订、酒店预订、景区智慧导览等26项功能,为用户提供了文旅消费的总入口和基础文旅公共服务功能。

文旅云公司致力于文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一手抓平台建设,一手抓市场开拓,文旅云公司积极承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山东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推进活动,建设开发山东省文旅惠民消费券官方发放平台、“山东手造”项目、“北斗+文旅”应用示范项目、山东省文化产业创意平台、山东文旅集团“惠心卡”项目以及省内部分地市智慧景区、智慧校园、智慧城市等项目,实现首年盈利267万元,这对于科技型创业公司来说业内少见。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2021年至2022年,文旅云公司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实质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文旅云公司成立首年即承接3个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包含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山岳景区游客全域位置感知与精准服务应用示范)、两个省级重点研发计划(北斗星动能科技示范工程(一期)、关于山东智慧文旅云平台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这在文旅行业尚属首例。

  国企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文旅云公司打造了一支鼎新聚变、励精惟实、敢打硬仗的“云端战队”,利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于2021年4月29日完成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五一”前上线“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一期的任务要求。

  自2020年12月24日成立以来,文旅云公司从0到1,从无到有,已先后开展5批次招聘,持续加强研发力量,组建起一支平均年龄32岁的科技型团队,并创新用工模式,通过“请缨制”“揭榜制”等形式鼓励内部创业,推动从“员工就业”到“员工创业”的组织进化。试用期内组织两次全方位综合考评,提高人岗匹配率、复用率,建立起适用于国有科技型公司的人才管理方法。

  此外,为能够快速的从互联网时代升级到物联网时代,文旅云公司在“元宇宙”领域积极布局。今年四月,公司举办了与北京太一云公司联合出品发行的“沂蒙画卷”数字藏品新闻发布会,此次发行的两款数字藏品分别为“望海楼”与“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设计元素来源于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

  与此同时,文旅云公司正在加速建设“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目前已完成一中心两平台(全省文旅大数据融合中心、国内外游客智慧服务平台、政府监管平台)一期建设,今年将全力推动企业服务平台和全域文化创意平台建设,完成一中心四平台整体架构。

  特别是全域文化创意平台,将充分利用元宇宙、数字孪生、数字原生、区块链、VR/AR/MR技术,建设集授权、创作、交互、交易、分享、推广、销售于一体的数字文化创意平台,打造更具互动体验性的数字消费新场景,助力山东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疫情之下主动求变,山东文旅利用大数据助力旅游业平稳发展

  近两年,尤其是去年这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影响,文旅产业发展持续承压,呈现断崖式下跌、阶段性停摆的状态。创立于疫情期间的文旅云公司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外部冲击,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文旅云公司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入文化旅游生产消费环节,依然保持云游齐鲁、智慧研学、云直播、AR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如期推进,进一步提振文旅业发展和消费。

  据悉,由文旅云公司全力打造的“山东文旅融合大数据中心”已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省文旅厅应急或假日调度的必备工具,截至目前,已接入山东文旅全要素,可对299家景区实现2566路实时视频监控,完整刻画山东省文旅产业整体情况,对政府产业规划提供精准指导。文旅云公司采用“零佣金”策略,助力企业拓销、减负,吸引酒店、景区、文博场馆20000余家进驻平台;引进5G、北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天下第一泉、天蒙景区、微山湖风景区等提供智慧解决方案,丰富了产品和服务体系,有助于提升管理效能、降低营销成本、提高客单价。公司先后推出了一元游、红叶节、滑雪季、第五届文旅惠民消费季、寻味山东年、我为家乡添福气、山东手造评选等主题活动,刺激文旅消费,2021年累计发放惠民消费券6.15万张(总额150.84万元),带动文旅消费678.78万元。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踏上国企改革新征程,文旅云公司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在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发挥国家队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破除一切不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在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中不断增强作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以及经营管理能力;在平台建设、产业赋能、运营提升等方面紧握科技创新之钥,聚焦科技文旅发展新动能,用科技的力量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