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文旅:专注精品创新 深耕乡村振兴

  本刊记者 巩聪聪

  山东文旅集团是在山东深入推进国企重组整合的大背景下,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于2020年8月主导组建的省属大型文化旅游企业。作为山东省文旅企业的旗舰、首批“十强”产业集群(精品旅游)领军企业,山东文旅集团以打造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内一流、山东特色的现代一流文旅企业为目标,大力实施精品化战略,持续提升创新力,高质量打造齐鲁样板,深度赋能乡村振兴。

  坚持精品战略,践行创新发展

  “今年企业半年会召开之前,山东文旅集团班子和各单位负责人赴河南专程考察了精品旅游项目‘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面对这样一个成功的项目,学习人家什么?我们要改变什么?这是山东文旅集团要思考的问题。”丁艺介绍,自组建以来,山东文旅集团持续在精品项目、高端产品上下功夫,开发了泰山·九女峰等精品项目、研发了“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还承担着全省“山东手造”公用品牌的运营任务。

  河南之行更加坚定了山东文旅集团创新文旅业态、供给高端产品的信心与决心。结合河南考察学习情况,围绕“数字化”“沉浸式”“元宇宙”等文旅新业态发展方向,山东文旅集团探索培育数字化演出、梦幻剧场、虚拟演唱会、虚拟体育、虚拟偶像等娱乐消费新业态。同时,加快发展短视频、网络影视剧、泛娱乐直播等网络视听新业态。

  事实上,在创新文旅业态方面,山东文旅集团已有实践。今年上半年,山东文旅集团旗下山东文旅传媒公司、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和深圳博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了3D交互数字藏品交互平台“文旅数藏”,全球限量发行了5000份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的首个数字艺术品《虎啸图·虎神舞神》。

  “未来,山东文旅集团将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布局一批精品文旅项目,让人们想到山东文旅集团,就能联想到高端和品质。”丁艺表示。

  位于泉城大酒店三楼的山东文旅鲁菜馆,是山东文旅集团创新打造精品的另一个典型缩影。这里是地道山东食材的“汇集地”,也是传统鲁菜的“新生地”,由山东文旅集团旗下山东文旅酒店集团精心打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鲁菜的形象就是黑乎乎、油乎乎、咸乎乎。”山东文旅集团首席客户官,山东文旅酒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浩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全新打造的文旅鲁菜馆,我们致力于改变人们对鲁菜的固有印象,精心研制推出舌尖上的新鲁菜。”

  “舌尖上的新鲁菜,新在场景。”山东文旅酒店集团副总经理左冬梅介绍,山东文旅鲁菜馆以“丝路山东、饮和食德、典藏鲁菜、当代表达”为设计理念,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实现接待、展览、文化交流、技艺展示、情景书房、科技智能、鲁菜传承、宴会会议的多功能融合。

  “舌尖上的新鲁菜,新在口味。”泉城大酒店行政总厨李先平告诉采访团,山东文旅鲁菜馆将传统鲁菜的制作技巧与齐鲁特色文化相融合,让传承千百年的鲁菜满足当代人的味蕾。

  舌尖上的新鲁菜,还新在体验。熟悉山东文旅鲁菜馆的客人都知道,山东文旅鲁菜馆重仪式——庭前堂做,重体验——氛围营造,重火候——桌上蒸煮……在传统烹调方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时尚烹调元素,创造性地把厨房搬到餐厅里,让客人食之有趣。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李浩表示,“弘扬鲁菜文化,讲好鲁菜故事,振兴鲁菜产业,是新时代赋予山东文旅酒店集团的责任与使命,山东文旅鲁菜馆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兼收并蓄、勇于创新,把鲁菜做好、做精、做强,努力打造鲁菜新形象。”

  打造齐鲁样板,深耕乡村振兴

  “以前这里的山路很不好走,很多村民没下过山,骑自行车出门得先扛着自行车下山。当时人们常叹息,这里贫穷又破败,简直不是人住的地方。九女峰项目部分景点开放以来,我常常听到来旅游的人感叹,这里不是人住的地方,这里是神仙住的地方。”7月27日下午,在位于泰山西麓的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现场,57岁的东西门村支部书记朱士印告诉记者。东西门村位于九女峰脚下,作为土生土长的九女峰人,朱士印亲眼见证了这里的美丽蜕变。

  九女峰项目是山东文旅集团首个乡村振兴项目,由山东文旅集团旗下山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乡集团”)具体打造,涉及19个村、1.3万人。山乡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于在武介绍,项目以新型城镇化为背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三产融合为内核,聚焦产、学、养、游四大核心产业,打造集乡村文旅、康养度假、高效农业于一体的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省委确定为乡村振兴“新典型”。

  参观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整个九女峰项目片区分三期完成,目前已打造了一期项目里峪村、八楼村和东西门三个村,落地建设了乡村振兴学院、春天里民宿酒店、九女峰书房、故乡的云民宿、氧心谷民宿、故乡的月、神龙大峡谷等项目业态。

  其中,东西门村山林面积8000亩,现有村民54户118人,平均年龄61岁,是典型的“老龄村”。针对片区面临的“老人留守”“产业匮乏”等问题,山乡集团在东西门村打造了“故乡的云”和“故乡的月”精品旅游项目,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百余个就业岗位。

  东西门村村民杨传喜、刘伟伟夫妇原来在泰安市经营酒水生意。九女峰项目的启动,让这对80后小夫妻看到了商机。他们翻盖了老家的房子,开办“农家乐”餐饮服务。九女峰项目部分景点开放以后,为当地餐饮业吸纳了大量客源。刘伟伟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一个星期的营业额抵得上之前一两个月的营业额。仅今天中午,我们就接待了12桌客人。去年收入20多万元,预计今年经营形势比去年还要好。”

  据统计,近年来,九女峰项目片区内19个村集体经济由平均8.4万元增长到16.9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006元提高到20463元,真正实现了强村富民。

  谈及乡村振兴的九女峰经验,于在武认为,关键是在清晰定位的同时理清利益连接机制。他介绍:“在实际操作层面,既要抓‘人’和‘地’,还要抓‘钱’和‘产业’,构建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的运行机制。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山乡集团与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集中用力、重点突破。政府部门重点统筹各种资金、资源,项目公司重点发挥好产业和运营能力,共同建设好九女峰这片好山好水。”

  九女峰相传是由天宫九位下凡游玩的仙女幻化而成。从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到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文旅集团在九女峰创造了一个山乡巨变的奇迹。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