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老工厂化身创意园 记录历史也紧跟时代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3日讯 这两天,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济南市第二批38处历史建筑名单,原济南汽车制造总厂车桥厂位列其中。建筑是历史的见证者,1960年,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JN150。今天,闪电新闻记者走进其中一个厂区——原重汽厂离合器厂。

  该厂区建于上世纪50年代,土地使用面积为25643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1990.20平方米,共有房屋48栋,其中厂房13栋、平房34栋、办公楼房1栋。厂区搬迁后因年久失修大部平房出现塌陷、渗漏等危险,整个厂区内道路坑洼不平,杂草丛生,水、电、消防、道路、管网等设施老化、陈旧,存在一定的隐患,已经与周边区域的繁华商业住宅社区的环境格格不入。

  保持建筑历史感,又要发挥出新作用,2015年,JN150创意园应运而生。

  JN150创意园项目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了原有的建筑结构,同时,投资近1亿元对厂区内的基础设施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坍塌房屋拆除并进行了修缮及复建。改造共拆除危旧坍塌房屋33栋,加固修缮后保留使用的厂房19栋、办公楼2栋,用于园区服务配套、创意设计办公、青年众创空间、多功能演播厅、党群综合服务中心、loft办公、配电室、换热站等。因是打造省内最具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四新一体相互融合的现代高端生产性服务产业融合发展聚集区,改变了原工业厂房的使用性质、厂房结构,同时为符合消防要求增加了消防通道、楼体及开窗开门等设施。此外,为了发扬老一辈重汽人不断开拓、砥砺前行的精神,这里也以“JN150”进行了命名。

  JN150创意园发展至今,这里现在共有88家商家入驻,其中33家具有规模。主要涵盖文创、青少年教育、成人培训等内容,同时,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了老建筑的结构,只是在内饰上进行了调整,为这片老厂房增添了色彩。闪电新闻记者希望在今后,能有越来越多的老建筑,在展现老城历史的同时,也能迸发新的时代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孙小雯 唐福晨 济南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