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乐陵市文旅融合的“远方”到来了

  近年来,德州乐陵市将30万亩千年枣林生态资源与红色文化以及其他产业联合开发,规划建设了以千年枣林游览区为中心的生态游、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中心的红色文化游等七大旅游品牌,使小枣与加工产业、高端旅游文化业得到了快速融合,奔向诗和远方。

  冀鲁边军分区司令部旧址

  60岁老翁的红枣情结

  又到一年收获季,红枣飘香,硕果盈枝。乐陵市朱集镇大常村,一对60岁的创业夫妻又要忙活起来了。

  这几年来,老夫妻家种的枣向来是供不应求,别看老人年龄大,眼睛花,思想却是很先进,他们率先从网店上售卖自家产的小枣,后来又转战微信营销,一直走在全村人的前列。

  “多的时候,月销售额能达到4000多元。”老人告诉记者,他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把地里的枣卖出去,这让他们自己都感到意外。老人种了一辈子枣,对红枣有着特殊的情结,这让他愿意想法子、想销路,把红枣推向全国。

  大常村这条旅游线上,不少村民跟老两口一样,利用游客资源,依靠电商,拓宽红枣销路,纷纷摘掉贫困帽子,并富裕了起来。

  除了致富,红枣情结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在百枣园,不少游客拿起手机拍摄写有枣树品种介绍的“名牌”,游客在观光的同时还可以在“百枣园”学习相关科普知识。“百枣园”被称为全国名特优枣品种资源库、科普枣园,是一处集引种试验、品种对比、物种保存、游览观光于于一体的特种枣园。园内汇集国内知名枣树品种596个,人称“枣树咫尺间,如观万亩园”。

  以文会友、以旅结缘,旅游挖掘着3000年历史积淀的丰厚红枣文化。“产业可以实现资本复制,但历史和文化却是独有。”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乐陵成立了金丝小枣文化研究会,先后聘请国闪一批资深专家学者担任枣产品暨枣文化的开发顾问。同时,搜集整理了100多个典故和故事,编辑成书;还拍摄了10多部影视片。通过结合旅游资源的开拓,打造地域品牌,进一步赋予小枣产业文化内涵。

  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馆

  让“红色”流行起来

  “在被捕的最后关头,余志远镇定地验了验枪,发现只有最后一颗子弹了,他咬破手指,在墙壁上写下那首绝命诗,然后将枪口对准自己的胸膛,饮弹殉国。”在余志远纪念馆,听完乐陵抗日县长余志远喋血邢官庄的故事,所有在场的人都眼眶红了。

  这种红色教育是触动心弦的,近两年,乐陵市紧跟时代需求,先后建成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馆、新挖掘修缮建成4处红色遗址等革命纪念设施,依托冀鲁边抗日根据地核心区域优势,深入挖掘肖华、常大娘等革命英雄事迹。

  乐陵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形成了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龙头的红色文化旅游集群,也成为冀鲁边地区规模最大的红色教育基地。

  此外,乐陵市深入发掘文学资源潜力,先后出版发行《英雄冀鲁边》《红色乐陵——枣林烽火故事集》《乐陵抗战那些年那些事》《血砺忠诚》等图书,拍摄《冀鲁边抗日英雄传》《守护》等6部微电影,为打造“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红色文化品牌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在,“你去过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了吗?”成为众多市民尤其是党政干部见面后常常交流的问题,这恰恰证明了乐陵市在红色教育方向的正确决策。

  提档升级后的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吸引大量周边游客

  今年以来,随着红色教育的盛行的大趋势,乐陵市9处红色教育场所,接待游客数量比往年增长了8%,不少北京、天津、济南的游客慕名前来探寻红色历史文化遗迹,“敢为人先、大爱为国、不屈不挠、团结奉献”的冀鲁边精神随着乐陵不断发展的步伐走向全国。

  拉长旅游产业链条

  8月27日,在冀鲁边民兵拓展训练基地,新开放的水上乐园吸引了众多游客,他们有的是从周边县市赶来,甚至还有的从省外赶来。

  说起这个拓展基地,乐陵市朱集镇镇长王磊有他的看法。“这将会对当地旅游业起到一个极大的提升作用,将会彻底的解决整个枣林景区‘有观光无体验’的尴尬局面,不仅能让游客留下来,再结合枣乡人家项目,将会对整个旅游景区的承载力有一个极大的提升。”王磊说,拓展基地增强了游客的互动性。

  冀鲁边民兵拓展训练基地

  冀鲁边民兵拓展训练基地,就是乐陵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新筹划建设的项目。该项目占地240亩,总投资3000万元。与此同时,乐陵镇依托基地,

  建设了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办公室、特色产品销售暨电商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枣乡剧场,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景区服务功能。同时依托红枣加工业,加大创建文创商品及金丝小枣品牌,力求在小枣管护标准、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及实行订单农业等方面寻求突破,全力助推产业振兴。

  近年来,乐陵充分挖掘枣文化,大力推进文旅融合,打响金丝小枣品牌,从单纯卖枣吃枣到推动小枣文化走向全国,不仅如此,还提出了“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变五指张开、参差不齐的“景点旅游”为握拳发力的“全域旅游”。仅今年五一,乐陵市旅游行业发展呈稳中有升态势,游客达到13.7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8%。

  如今,乐陵市“举红色旗、打文化牌、走生态路”的思路已初显成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重温革命峥嵘岁月,领略红枣文化魅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