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巨野:一个贫困县万余人从事书画产业

  日前,时代丹青·全国第三届现代工笔画作品展复评结果出炉,菏泽市巨野县3名画家获得入会资格,3名画家的作品入选。他们分别是,画家刘秀玲、张雪云、魏兰兰获得入会资格,王钦全、韩怀宽、高贤稳作品入选。

  书画之乡成就书画人才

  巨野县是中国文联命名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也是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的“中国工笔画之乡”。有巨野县书画院亦有很多乡镇个人书画院,书画文人更是数不胜数。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很多人从小就喜欢上了画画。

...

张雪云在工作室内创作

  张雪云,从2013年开始尝试创作,2016年加入山东省美术家协会。2017年,作品《梦里水乡》获翰墨青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会资格。2018年,作品《庭前花开》获翰墨青州2018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会资格。今年,她又凭借着作品《馨园》获时代丹青·全国第三届工笔画作品展入会资格。目前,她已具备中国美协会员资格。

  刘秀玲,自小喜欢画画,也是从事绘画多年的专业画师,从2010年到现在,她的多幅作品入选国展,今年,她的作品《芳华》在全国第三届工笔画作品展上获奖并被收藏。

...

韩怀宽和他的获奖作品《奔幸福》

  韩怀宽,2000年高考落榜,他便开始在老家务农,不满足现状的他,就跑到纺纱厂干起了维修工,几个月后,他又被招到粮食所收公粮保管粮食,再后来,他又被分流应聘到面粉厂工作。结婚后,他又去了北京密云化肥厂。从北京回来,他又开始送起了快递。从那时,他开始接触到了工笔画,并喜欢上了画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凭借着本次作品入选第三届工笔画作品展,他也具备了中国美协会员资格。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巨野县已有2人成功晋级中国美协会员,5人具备中国美协入会会员资格,9人成功晋级山东省美协会员,4人具备山东省美协会员资格。截至目前,巨野县现有中国美协会员13人,省美协会员59人,中书协会员13人,省书协会员32人。

  书画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巨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书画产业发展,将书画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书画人才队伍建设和书画精品创作工程,切实把牡丹特色品牌和书画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强势产业,探索出了后发地区率先崛起文化产业发展高地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该县拥有1个县级培训基地(巨野县书画院)、4个绘画专业镇、50个绘画专业村,39家基层画院,从事书画产业的相关人员有15000余人。2018年创作各类书画作品120余万幅,作品远销40个国家和地区。

  全县15000余名书画产业从业人员中,有8000名是农民画师,这其中大部分是女画师,她们不用外出打工,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和家庭,还可以挣到可观的零花钱。自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以来,全县2500余户贫困户,通过一人绘画,实现全家脱贫。

  菏泽是闻名全国的中国牡丹之都,工笔牡丹画是巨野的当家画种,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80%。2018年1月巨野县书画院先后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创作了大型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和《锦绣春光》,成为习近平主席欢迎外国领导人和会见企业家代表的合影背景。另外他们又为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创作了3幅大型工笔牡丹画,这些作品一经展示,获得了国内外好评如潮,全面打响了巨野工笔牡丹画品牌,进一步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新时代农民的文化自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