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费县:让红色基因迸发强大精神力量

  临沂市费县,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战争年代,全县广大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有1.2万人参军,15.6万人支前,1739名优秀儿女献出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赞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重要指示,近年来,费县县委、县政府致力于“六个一”品牌工程建设:一批红色教育设施、一条红色传承线路、一套红色文化读物、一支红色宣传队伍、一部红色记忆专题片、一系列优抚服务活动,并以这些工程为平台,实现“两个崇尚,两个传承”,即崇尚军人、崇尚英雄,传承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军民弘扬沂蒙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费县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建成一批红色教育设施

  费县是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评定的首批10个“中国红色地标”之一。根据县内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涌现的典型人物,该县开发建设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博物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3A级旅游景区、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景区。以罗荣桓元帅工作战斗故地为中心打造罗荣桓纪念馆,以战役发生地为依托打造解放费城战役纪念碑。当年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如今正成为全县军民缅怀英烈的神圣之地。同时,在全县城乡统一制作了英模人物宣传栏,设立了退役军人荣誉墙,广泛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和“光荣之家”风采,实现了红色教育设施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广场、进社区(村居)。目前,全县已新建教育纪念设施70余处,设立英模人物宣传栏480个。

  打造一条红色传承线路

  以县域内知名战斗发生地、革命前辈战斗生活地、先烈牺牲地、军民双拥共建地、红色文化传承单位等为基本点,串起费县红色基因传承线路,每个点都有其独特的精神内涵,整条线路体现出费县红色文化的深厚积淀。将大青山胜利突围路打造成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提振精气神、永葆先进性;将抗大中学、八一爱民学校、薛庄镇幼儿园打造成军民携手共建、传承红色基因的示范单位,让红色传统代代相传;将费城战役纪念碑、东流抗日自卫纪念馆打造成重要纪念设施,让人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接受红色精神熏陶。

  出版一套红色文化读物

  县委党史办、县民政局、东蒙镇分别编印了《费县红色记忆》《费县老兵》《红色档案》等,挖掘记录了大青山胜利突围战、费城抗日武装起义、东流村抗日自卫战等著名战斗以及陈明、辛锐等牺牲在费县的革命先烈和优秀军人典型,沂蒙红嫂先进事迹。这套红色读物印制10万余本,免费发放给党员干部、中小学生等。其中,《费县红色记忆》特别收入了1949年前战斗生活在费县的老革命、老党员们的革命回忆录,集中展现了革命前辈坚定理想、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

  培养一支红色宣传队伍

  费县发挥县委党校和大青山党性教育基地专业人员带动作用,打造了一支水平高、能吃苦、受欢迎的专业讲解员队伍,先后接待中央党校等各类班次5000余个,培训学员30余万人次,服务群众100余万人次。在各红色旧址、机关单位、中小学校、村居社区,活跃着一批熟悉革命历史、热爱红色文化的宣讲队伍,他们用朴实形象的语言讲述革命历史,将红色基因植入人们心田。此外,为数众多的“老干部讲解员”“红领巾讲解员”“志愿者讲解员”也积极发挥各自作用,增强了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薛庄镇老战士苏立胜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孟良崮战役中失去了一条腿,以残缺之躯先后作演讲报告20多场。

  拍摄一部红色记忆专题片

  为抢救性保留珍贵的图片、视频、文字等资料,费县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采访革命老兵,制作《红色基因代代传》专题片。该片注重挖掘费县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红色故事,特别突出从费县走出的英模人物,如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刘加其、受到毛主席5次接见的救护英雄孙伯启、17次荣获国家科技大奖的医学专家王成琪等。专题片在县广播电视台定期播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同步对外发布宣传,推进了沂蒙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开展一系列优抚服务活动

  围绕“让光荣对象荣光”的目标,费县广播电视台开设了“英雄榜”“最美退役军人”专栏,寻找英雄事迹,挖掘110名“最美老兵”故事;健全光荣牌、慰问信、立功证书奖金发放制度,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深化“两推”工程,将退役士兵推向市场经济主战场、推向基层组织最前沿建功立业;开展“致敬革命老兵”活动,为重点优抚对象建立家庭、住房、健康、荣誉档案,实施健康查体、重病治疗、房屋修缮等,组织企业、社工与重点优抚对象结对帮扶,提供志愿服务;各中小学校将关爱功臣、崇尚英雄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培养激发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

  (稿件原载于2019年6月11日《山东国防报》头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