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胶州市:传统黑陶演绎美丽乡村新图景

 
...

  冷家庄村位于青岛胶州市李哥庄镇驻地北偏西3.7公里,北邻济青高速公路,东临青岛铁路西站,南邻大沽河万亩农场,西靠大沽河畔,是唯一的大沽河旅游产品黑陶产业及制帽业、发制品业基地,是一处集农业观光生态旅游、水上娱乐、垂钓休闲、学生休假体验等综为一体的自然旅游景点。2008年开始大力发展传统黑陶产业,被评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村庄还先后被评为“青岛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庄”、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特色旅游村庄等荣誉称号。

...

  突出传统优势,打造特色品牌

  黑陶诞生于新石器时期,有黑如漆、声入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美誉。作为冷家庄村传统产业的“叶家窑”黑陶产品,诞生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该村得天独厚的土质使得烧制的黑陶漆黑光亮,硬度适中,一经烧制便深受人们喜爱,成为家家户户的必备品,持续繁荣至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直到“大包干”前,制陶业一直是冷家庄村的支柱副业,同时也带动周边村庄百姓就业。叶家窑世代相传,匠心打造,其出产的陶制品在市场很受欢迎,曾一度占据青岛地区70%的土特产市场。现在的第四代传人叶广德呕心沥血,精雕细琢,不断钻研创新,现如今已能烧制出几乎无人能做的国宝级黑陶“蛋壳陶”。村两委紧紧抓住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黑陶产业,村庄经济一步步壮大起来,村民一点点富起来,如何让冷家庄“走出去”,让外面的人“走进来”被提上日程。在与叶氏黑陶第四代传人叶广德交流后,村委专门腾出了一间房作为“黑陶展览馆”,并把叶广德的黑陶制作基地打造成黑陶制作体验馆吸引游客。同时,积极联系上级媒体,加大对黑陶的宣传力度。周边地区慕名前来体验黑陶制作的游客与日俱增。随着黑陶产业不断发展,冷家庄村先后投资200万建设了黑陶文化广场和黑陶特色文化街,还投资336万元建设了“大沽河黑陶博物馆”,对黑陶进行深入挖掘,将黑陶这一具有独特优势的产业推上发展的新台阶,将黑陶打造成为冷家庄村的特色品牌。

...

  发展文化旅游,多方乡村振兴

  随着玻璃陶瓷等机器制造的替代廉价品的出现,传统黑陶受到冲击。为再续黑陶辉煌,借助大沽河治理带来的生态红利,冷家庄转变思想,冷静应对,找准大沽河特色黑陶文化村的定位,拓展文化旅游发展项目,积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规划,不断提升冷家庄村文化底蕴。冷家庄黑陶先后被评为胶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立青岛神州书画院胶州分院,吸引国内画家常驻创作写生;抢抓新兴旅游产业机遇,成立大沽河旅游文化交流中心,成立以黑陶教育、黑陶体验为切入点的“陶吧”,积极宣传,吸引游客;提高村庄生态环境,2017年,该村借助青岛市美丽乡村建设机遇,村庄投入800余万元实施了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现了村庄街道硬化、绿化、路灯亮化全覆盖,村庄主干道和出村路全部硬化,硬化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栽种了法国梧桐、百日红、樱花等树木16000平方米,新安装路灯36套,部分墙体进行了黑陶主题美化,黑陶文化浓厚而富有特色。冷家庄村通过发展乡村传统文化,以文化促产业,以产业推生态,实现了乡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的多方振兴。

...

  紧抓发展契机,加快动能转换

  现在村庄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为目标,坚持走“文化+旅游+产业”之路,采用政府主导、村庄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在冷家庄成立胶州市沽河旅游文化交流中心,建立黑陶博物馆、体验馆,发展黑陶文化创意产业,打造集黑陶制作、黑陶经贸、黑陶文化为一体的产业格局,推进文旅融合、产旅融合、农旅融合等“旅游+”多种融合业态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