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532文化产业园成功入选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位于潍坊市奎文区的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大英烟旧址)成功入选。

  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大英烟旧址)位于潍坊中心城区南部奎文经济开发区,毗邻胶济铁路廿里堡车站,总占地面积340亩,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是国内目前建厂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烟叶复烤厂,也是见证中国烟草产业改革发展的“活化石”。

  潍坊珠联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连峰介绍,为了跟进工业旅游大发展的步伐,园区自2018年开始,不断探索与更新,建立打造旅游+工业 旅游+科技,旅游+文化的园区新型旅游模式。

  如今,奎文区依托大英烟公司遗址工业遗迹和廿里堡复烤厂百年历史文化,对工业遗址进行保护性改造和功能重塑,投资2亿元,将园区存留1917年英美烟草建设的别墅楼两座、华人账房1座、大型烟库42000平方米、其他百年建筑物12000平方米、办公楼四座及地下蜿蜒6公里的地道群,在传承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开发。

  “其中重点打造烟草博物馆,冰雪运动馆、美术馆等五馆项目,提供更多具有艺术魅力和人文情怀的工业景观,并通过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等衍生品实现工业旅游价值。”于连峰告诉记者。

  同时,为了丰富工业旅游课程、线路及产业培育,园区以城市记忆与工业遗存为核心产业,以非遗、文创、休闲、健康等创意商业为支持产业,不断丰富拓展工业旅游的产品类别,加强园区视觉冲击力、历史穿透力、文化震撼力、快乐激荡力和生活沁润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