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工“满月”,影院日子过得好吗

  从7月20日起影院重新开业,到现在已复工满一个月。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全国复工影院数量达9022家,复工率83.4%。单日票房从复工最初的百万元到千万元级别。截至8月20日0时,全国票房已超10.1亿元,超3300万人次观影。

  复工“满月”,山东各影院的经营状况如何?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影院又有哪些变化?

  山东影院复工率全国第五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影院复工后,江西、河南、山东、西藏等省、自治区的复工率超过或接近90%。业内人士认为,影市正在逐渐回暖。

  权威统计显示,山东影院的复工率排在全国第五,复工率达到90.1%。山东省电影发行放映集团影管部主任王友宏介绍,影院复工前三周,山东各影院的复工率均居全国第一,直到第四周,才被其他省份赶超。“这说明我们各级主管单位、影院在疫情期间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采取了各种必要的安全措施,响应迅速,所以才能在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后做到复工率‘三连冠’。”

  8月18日下午,记者在济南万达影城购票观影。影厅内隔座售票,未售出的座位贴上了胶带。工作日的下午,观影群体主要是放暑假的大学生、中学生。这场电影于傍晚17:10开场,巨幕厅内有近二十个观众。

  我省齐纳影业旗下24家影院,目前有22家影院复工。每个影厅每天能放映2-4场电影。同疫情之前相比,上座率大概恢复了60%左右。但是由于上映的影片多为重映片,票价定价较低,因此票房收入还相对较低。

  数据显示,影院复工一月以来,我省电影总票房近6000万元,票房数位居全国第六。“虽然山东影院的复工率高,但从观众的观影心理这个角度来分析,我们还有很大潜力可挖。”齐纳影业业务部经理李斌说,希望越来越多的观众能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条件下,有信心走进影院。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票房居前的影片依次为:《八佰》《误杀》《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多利特的奇幻冒险》《星际穿越》《十三猎杀》《1917》《喋血战士》《抵达之谜》《哪吒之魔童降世》。近一周来影院热度上扬,大部分原因归功于《八佰》的点映。随着8月21日《八佰》正式上映,电影票房还会继续呈上扬趋势,为这个特殊的暑期档迎来一个比较完美的“收尾”。

  七夕迎来观影高潮

  电影院复工一个月,观众有什么想法呢?在现场观众的口中,相比于疫情因素,新电影太少是阻挡他们进影院的更大的因素。许多观众表示,虽然当前复映的老片品质也不错,但更期待看到重磅的大片、新片。

  8月21日,《八佰》将正式上映;8月25日,国产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和进口片《小妇人》将同时进军七夕档;《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姜子牙》《一点就到家》等组团冲击国庆档。“暑期档结束前,七夕前后还会迎来一个观影小高潮。”王友宏认为。8月25日将上映爱情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目前该片当日的票房预售已经超过了《八佰》。

  在淘票票上,期待进口新片《信条》9月4日在中国公映的人数是200多万;因疫情撤出今年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已有640多万人想看;《紧急救援》《急先锋》《李娜》和中美合拍片《花木兰》等,都有数十万到数百万的观众翘首以待,但这些影片目前尚未公布档期。

  记者在济南各大影院看到,以上影片宣传物料已经在铺设开来。影院的工作人员期待着能有更多新片上映,提振影市大盘。

  仍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

  8月13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公布了《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省委宣传部电影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防控指南,各影院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已将上座率限制从之前的30%提升至50%。此前规定的每场电影不超过120分钟的限制也将取消,超过这一时长的电影将无需再中场休息,但场间消杀时间则必须延长。除此之外,此次通知中还允许影院重新售卖食品、饮品,但观影过程中禁止食用。

  影院实际上操作如何呢?8月18日、19日,记者走访了济南几家影院。在万达影城世贸广场店,售票售物处所在的三楼冷冷清清,售票处空无一人,广播里循环播放着“请在检票口扫码并测量体温”“禁止携带饮品,请主动寄存”的通知,前台关停的机器上贴的告示提醒顾客自行网上购票、自助取票。在鲁信影城,有工作人员主动引导进入影城的顾客网上购票。

  影院售票厅内,比电影海报铺设的量还要大的,是各式各样的“今日已消毒”的告示。检票员在检票之余,还要测量观众体温、引导观众填写纸质或电子登记表,并提醒观众寄存手中的饮品和食物。有的影院专门在检票口设置了透明的饮品寄存柜,观众可以在入场前将奶茶、果汁放入饮品柜,离场时再带走。对于3D电影,影院同时提供公用眼镜和购买眼镜,供观众自主选择。

  业内人士提醒大家仍然要把做好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李斌郑重地说,疫情一旦出现反复,观众的观影热情就会出现滑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