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高新区春风十里:“文化+旅游+乡村”打造“乡村创客”生态圈

  “很喜欢这种有文化气息的园区,不仅环境好,还给我们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平台,这里就是我们青年的‘创业部落’。”8月18日,在日照市春风十里,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于镇嘉,正在自己创办的公司内忙碌着,这座2020年刚刚创办的民宿正慢慢驶入发展“快车道”。

...

打造“乡村创客”生态圈

...

春风十里

  位于日照高新区河山镇的春风十里,因其优美的田园风景、独特的文化特色和浓厚的创业氛围,正逐渐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资创业的一片热土,吸引了全国各地创业者前来投资创业。该园区自启动以来,就按照“创意园区、文旅小镇”的发展定位,坚持“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近年来,园区经过不断打造、发展完善,已发展成为集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富民创业于一体的综合体。

  在建设过程中,春风十里巧打“文化+旅游+乡村”品牌,精选文创项目,在园区建设设计理念上,最大限度地满足艺术家和创业者的不同需求与爱好,打造出不同风格的个性化空间。

  在项目选择上,春风十里坚持中外兼融、传统与时尚并存的发展理念。为吸引优秀人才创业,春风十里招商团队广泛动员、各处招引,通过良好口碑,打开招商突破口,陆续引来了艺术创作领域的主力军,带动了不同业态的创业者加入,如今的春风十里拥有文化创意、传统手工、美术创作等七大经营业态,与此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游的兴起与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春风十里一方面推进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另一方面积极策划举办文艺沙龙、演艺会、冷餐会等休闲创意活动,打造活力街区,提升园区热度,吸引不同业态的创意资源聚集,显现出人才聚集的综合效益。

  目前,园区吸引61名“乡村创客”入驻,其中来自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的艺术家和高校教授有30余人,归国留学生4人,未来可容纳创意空间150余家,2020年以来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21日《日照日报》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