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研学游助推山东文旅融合全域推进

  周末的山东台儿庄古城游人如织,在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旧墙壁上密密麻麻的枪眼、陈列着的破损钢盔、破损的手枪,诉说着当年台儿庄战役的惨烈、烈士的英勇,前来参观的学生正在拿笔记录着……

  伴随着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发展,台儿庄逐渐发展成为运河文化新载体、智慧旅游体验地、文旅融合示范区,同时也成为当地游人研学的主要场所。

  近年来,作为文化大省,山东不断推陈出新,探索文化旅游融合新角度、新路径。研学游作为山东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让游人观赏风景、遗迹,更让游人从感官上记住了山东的美丽。

  在孔子的家乡曲阜,三孔是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20个中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之一,曲阜也由此开启了全域研学目的地的建设。周末的孔子博物馆异常热闹,孩子们正在这里学做孔府糕点、拔萝卜、做拓片,体验记里鼓车。“每周末都有许多孩子前来参与研学活动。为了更好地挖掘传统文化,我们正抓紧整理与修复3万多件孔府散档。”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说。

  

参观博物馆的孩子体验记里鼓车高赛月

  2019年开业的尼山圣境,将研学旅行、夜间旅游、《金声玉振》演出列为三大拳头产品,尼山圣境的导游介绍,开业第一年游客量即突破100万。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也以研学为主要内容之一,不仅展示了儒家文化的历史脉络,且每年选拔100多名汉语桥国际学生,体验古礼、篆刻、茶道等10多个项目。此外,还举办干部政德教育培训班,2019年,以传统文化讲解与实地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人员1.7万多人次。2019年,曲阜研学游人数突破150万人次。

  在泰安,泰山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范正安,最拿手的是泰山皮影戏的代表剧目之一——“十不闲”《泰山石敢当大战恶狼精》。泰安皮影戏,讲究皮影制作、编排、演唱全部一个人完成。这项非遗,曾一度濒临失传,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与旅游结合,重新获得了蓬勃生机。

  在政府的支持下,范正安在泰安老街开了新馆,设置了文创空间、研学课堂、小剧场等,孩子可以了解皮影的历史,动手制作皮影,还可以编成节目在小剧场演出。范正安说:“孩子们非常有创造力,我老了,需要年轻人把这个传下去。”目前,范正安有30多名学生,并在北京前门大街开了分馆。

  如今,济南、青岛、烟台等旅游热门城市也已围绕当地特色开展一系列研学旅游。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