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以守正创新之力 促文化品质提升

  2020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坚持守正创新,立体化提升品质城区文化标准体系,打造“文旅悦动·印象金家岭”文化体育旅游品牌,全面提升品质城区文明建设。

  2020年7月,金家岭街道被评为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金家岭街道12人获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最美社区人”、崂山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居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社会正能量加速凝聚。

  党建引领,创建文化阵地载体

  党建引领,盘活各方文化资源。金家岭街道不断挖掘地方文化特色,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在盘活文化资源、做大文化产业的同时,金家岭街道依托街道区域化党建促进会成立文化建设委员会,为金家岭街道注入源源不绝的文化力量。例如,金家岭街道在金家岭社区设立“润心书屋”,为辖区居民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

  夯实基础,升级打造文化阵地。金家岭街道以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契机,同步推进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基层文化设施升级建设。对康城、石岭路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进行标准化建设;对瑞都、泰都、奥林、书香门第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微提升、微改造,打造居民乐于参与、乐享其中的文化活动阵地。金家岭街道先后培育了28个社区群众文艺团队、100多支基层文化队伍,建立起22个社区文艺团队人才库,将225名文艺爱好者纳入崂山区和金家岭街道的文艺团队人才库,为深入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奠定基础。

  与时偕行,拓展文化活动载体。金家岭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相继开展“艺心战疫”抗击疫情优秀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祝福祖国·舞动崂山”全民广场舞大赛海选赛、“清风金家岭”金秋书画作品展、第三届“睦邻幸福金家岭”胡同运动会等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文化活动,使居民在休闲娱乐中提升道德修养和精神文明,凝聚起社会正能量。

“祝福祖国·舞动崂山”全民广场舞大赛海选赛

  守正创新,大力推进街道群众文化建设

  融合传统与时尚,弘扬太极拳运动文化。金家岭街道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养生理念,推动太极拳运动普及,创建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金家岭街道积极响应青岛市打造8分钟健身圈的号召,利用体育场馆、剧院、广场等公共区域,设立太极拳学练站点45处,实现社区100%全覆盖。2020年8月,金家岭街道举办了第三届“金家岭杯”太极文化时尚展演活动,13支队伍28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参演,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欢迎。

  融合竞技与休闲,打造品牌化体育赛事。金家岭街道创新推行“政府主导、资源融合、联盟自治”的基层足球发展模式,从9支群众球队参与的赛会制比赛,发展到由24支球队组成、11人制的品牌化群众体育赛事——2020“发现·金家岭”崂山足球赛。比赛分两个级别,赛程4个月,共举办163场比赛,600余名足球爱好者参加,成为崂山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时间跨度最长的传统竞技体育赛事。

  润物无声,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典型引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金家岭街道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积极引导居民群众讲道德、守道德、崇道德。街道范围内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市民公约展板、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展板等500余块展板,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同时,金家岭街道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设,做好“小名人”“小乡贤”“小家训”和“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评选,深入挖掘先进事迹。

  以人为本,深化文明城市创建。金家岭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利民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抓起,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垃圾死角、乱堆乱放等问题集中治理,清理小广告,整治道路破损,为街道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了金家岭街道整体形象。

  金家岭街道将继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文体活动,凝聚民心、汇聚民智,提高街道管理水平,进一步抓好文化建设,为打造“文旅悦动·印象金家岭”文化体育旅游品牌打下更加坚实的文化基础。

  (稿件原载于2021年1月2日《青岛日报》4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