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历史遗产保护增强“文化泉城”创造力

  以守正创新的理念,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正成为山东济南所有民众的共识。作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人文底蕴厚重。驰名海内外的泉水文化,更是赋予这座城市灵动的发展活力。清代文学家翁方纲曾在诗篇《千佛山》中,如此赞誉:“山对济南城,人言帝舜耕。登临记秋晚,几案与云平。”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2月初举行的济南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实施“文化宣传引导”改革创新行动,紧扣“文化济南”,突出文化传承创新、文明创建创新、文旅融合创新、宣传引导创新,积极探索文化“两创”的新模式、新路径。

  实现非遗活态传承,激发文化创造力

  非遗,是人类生产生活的见证,是祖辈进行文化创造与传承的“活化石”,也彰显着一个地区的独特匠心和人文内涵。作为有数千年文明史的城市,济南非遗资源类型多样且传承有序。得益于传承人群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关注,泉城的非遗被作为“文化济南”的重要载体,过去几年实现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目标。

  2月14日,迎着飘飘洒洒的雪花,济南肯德基印象城餐厅化身“肯德基皮影文化主题餐厅”,辛弃疾、李清照、闵子骞、荷花仙女……一个个精美的皮影人物故事,融汇了济南历史上的最华彩的篇章,开启了济南皮影在肯德基餐厅里的故事讲述。

  济南皮影戏是中国皮影戏的重要分支,历经百年传承,逐渐演绎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地方戏剧。2008年,济南皮影戏就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餐厅里精巧别致的头茬皮影光影墙、美轮美奂的皮影经典人物,以及皮影戏的起源以及皮影的制作工艺说明墙,让顾客在或粗犷或艳丽或淳朴或细腻的皮影人物中,领略非遗之美,学习传统文化。

  作为泉城非遗保护研究的重要阵地,济南市文化馆2021年开展“中国梦·非遗行”文化传承进基层活动14场次,项目获评全省“非遗进校园”典型实践案例;围绕省非遗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春节、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开展展览、展示体验等活动20场次;策划组织泉城非遗文创挑战赛,荣获省“五个大家”系列活动优秀案例。

  全方位保护文物,增强宣传引导力

  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利用,既是增强民众自信的重要手段,也是塑造城市文明形象的关键途径。多年来,济南的文物保护尤其是考古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其探索的系列创新模式,广受业内关注。

  2月19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考古学会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度山东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在济南闭幕。会上最引人关注的一个方面,是公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成功入选。

  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季家寨村东南约1公里处,考古前置勘探中发现,由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发掘。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元代郭氏家族墓地是山东地区首次发现的证据充分、年代明确的砖雕壁画家族墓地,也是山东地区壁画墓数量最多的元代家族墓地,是近年来山东地区乃至国内元代墓葬考古的重要新发现。该墓地前后双室且纪年明确的元代砖雕壁画墓、墓室内青砖之下暗藏棺室的葬俗在山东地区均是首次发现。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的矛盾如何破解,是各地面临的难题。据此,《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6月出台。

  专家指出,该意见严格遵循“既有利于基本建设,又有利于文物保护”的工作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应简必简、统筹推进、保护文物、服务便民,扎实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有利于提前发现保护地下文物,在土地供应前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破除制约建设项目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

  创新开展“两创”,扩大传播影响力

  济南是传统文化资源大市。得天独厚的条件,为其在新时代实现文化新作为奠定了基础。近两年,济南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程。聚焦民众的新需求和时代的新趋势,将老故事讲出新意,用新理念为传统文化资源的蝶变赋能。

  2021年,济南市博物馆推出线下展览31个。其中,常设展览4个、帮扶区县馆展览6个、《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等临展21个。推出“云上博物馆”系列展览30期。接待线下观众32万余人次。《百年风华 初心永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革命文物展》荣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十大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奖。深入推进省会经济圈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两个展览赴聊城中国运河博物馆、无棣县博物馆展出,引进聊城中国运河博物馆《契约文化展》。

  一方面盘后本地文化遗产资源,另一方面积极与周边地区联动,泉城的传统文化“两创”工作正从“一家兴”到“百家旺”。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介绍,今年济南将大力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组织开展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齐长城遗址保护利用、考古遗址公园提升建设、乡村不可移动文物抢救保护等工程,推动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实施大峰山古建筑群修缮、齐长城遗址本体隐患排查、城子崖遗址考古公园提升等一批项目。同时,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围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文化“两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创新理念、提升层次、丰富活动,进一步擦亮济南知名非遗城市名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