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李沧区:培育本地特色手造产品 彰显地域文化符号

  让传统遇见创新,让创意遇见美好,让手造走进生活。

  按照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部署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具体要求,为推动山东省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观海新闻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深度了解李沧区“青岛手造”背后的故事。

  在李沧区现已公布的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共32项(其中2个扩展项目),其中郑庄脂渣、鹏程脂渣、青岛锅贴、崂山派古琴制作、崂山冷凝香、庄子蜡、张氏小磨香油等都是特色手造项目。李沧区非遗项目中的够级扑克游戏,在手造文创方面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21年,李沧区围绕够级扑克游戏创意设计了够级主题邮折、特色够级扑克、够级卡通IP形象、手绘卡通海报、微信表情包以及3D卡通模型,制作了一批带有够级卡通IP形象的马克杯、抱枕和手提袋等,并作为纪念品赠送给参与活动的群众,受到大家喜爱。

  2022年,李沧区准备开展的第五批区级非遗拟申报项目中,青食钙奶饼干、老沧口糕点、鸟虫篆等,也有相当的手造特色和手造产业发展实力。李沧区还有比较丰富的传统手工艺资源,比如古月陶艺、金银工艺品制造等。鸟虫篆是中国的冷门绝学,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鸟虫篆艺术研究院院长王祥云先生主持研究,衍生文化艺术产品有瓷器、陶瓷、紫砂、木雕、石刻、服装等。

  按照2022年《“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到的“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匠人聚集、全民参与”思路,以及青岛提出的“山东手造·青岛有礼”理念,发展手造文化产业,政府的定位主要在“引导”:一方面倾听手造企业需求,为手造企业服好务,帮助生产经营方解决困难;另一方面要对于本地特色手造产品给予支持和培育,加强引导,打造区域品牌,彰显地域文化符号。

  打造和发展当地特色手造文化或手造产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挖掘区域手造资源。在现有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旅游特色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李沧区特色手造资源,建立李沧手造资源库,形成李沧手造资源体系,并对其中一些重点项目予以培育和支持。进一步做好宣传推介。用好宣传推介多重手段,包括媒体宣传、活动宣传等。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方宣传推介本地区手造特色产品;在重大节庆、非遗日、非遗月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文旅惠民消费季、非遗特色大集等活动,宣传推介本地区特色手工艺产品。

  在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手造具有不可小觑的作用。发展手造文化,能够有效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以文彰旅、以文促旅,丰富旅游产业文化内涵,提升区域知名度、影响力;能够弘扬本地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手工技艺,推动中华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更多人切实感受非遗文化魅力;通过孵化有潜力的手造精品和手造项目,促使其落地转化,可以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观海新闻记者 王恬恬 张慕鑫 张倩 通讯员 于敏 李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