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鄄城县打造“山东手造·尚品鄄城”非遗购物节

  “没想到今天晚上能看到这么多的‘手造’产品,鲁锦、泥塑、烙画、剪纸……看得我眼花缭乱,头一次知道鄄城县有这么多有传承、有文化、有内涵的传统手工艺。”在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人民广场逛非遗购物节的市民李倩说。2022年6月10日晚,鄄城县“山东手造·尚品鄄城”非遗购物节现场热闹非凡,各种产品琳琅满目,不少市民一路看、一路赞,时不时付款购买。

  此次活动是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鄄城县的手造产品、非遗产品、老字号产品进行集中展销,旨在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认识剪纸艺术,让民间艺术更好地发扬和传承。”剪纸艺人孙纪岭介绍道。

  “我们从服务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角度出发,举办这次非遗购物节,一来让手造产品在生活当中得以体验、得以传承、得以弘扬,二来也是响应国家政策,拉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打造独具特色的夜间消费模式,逐步增强城市夜间活力,提升群众幸福感。”鄄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沉静介绍道。

  鄄城县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着力打造“手造”品牌,排查出鲁锦、砖塑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省级15项、市级44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6人、市级54人;老字号产品5个、特色产品20个。下一步,鄄城县将利用好非遗手造资源和研学基地,建设一批山东手造街区、展示场所,推动“山东手造”进景区、进商超、进学校、进文明实践中心,加强非遗传承与发展,做好“非遗手造”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