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300余件手造精品齐聚一“馆”

  近日,为更好地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潍坊市倾力打造了潍坊手造博物馆。该博物馆开放后,吸引了众多非遗爱好者前来参观。

  百寿杖

  7月5日,记者走进潍坊手造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手工艺术品。在展厅正中央,由潍坊嵌银厂技师精心打造的“百寿杖”格外引人注意。它是核雕与红木嵌银髹漆技艺相结合的产物。手杖的握柄为核雕物件,杖身上一百个形态各异的“寿”字是通过嵌银髹漆技艺制作而成。

  核雕

  核雕是在各式果核上进行雕镌的一种传统技艺。潍坊手造博物馆专门阵列了核雕主题展览,一件件小巧玲珑的核雕作品焕发着非遗文化的魅力。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在小小的桃核上,人物的形态活灵活现,令人浮想联翩。其中,《马拉轿车》、《核舟》、《满载而归》等众多核雕精品堪称艺术精品。

  龙头蜈蚣风筝

  潍坊风筝制作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潍坊手造博物馆展示了《二龙戏珠》、《龙头蜈蚣》等微型风筝精品。展柜中展示了“中华风筝王”杨同科的作品。他一生扎制风筝6万余只,在风筝工艺传承和创新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泥塑

  潍坊手造博物馆集中展示了潍坊当地优秀的非遗作品。其中,安丘泥人、青州花毽、聂家庄泥塑相映成趣,勾起了观众儿时的记忆。此外,这里也能看到杨家埠木版年画、高密扑灰年画、青州农民画。各式各样的画作彰显着手造艺术的多样性和趣味性。

  老猫花灯展区

  元宵一到,灯笼走俏。潍坊手造博物馆还专门设置了老猫花灯展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花灯制作过程,与观众现场互动,以生动形式展示非遗文化。

  刺绣戏服

  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潍坊刺绣是鲁绣的重要代表。潍坊手造博物馆专门展示了刺绣戏服,戏服是通过盘金绣、打籽绣、锁边绣等针法制作而成,这门“古法技艺”也体现了潍坊手造文化源远流长的特点。

  此外,潍坊手造博物馆还展示了蛋雕、皮刻、石雕、仿古铜、古琴、红丝砚、篆刻、拓印等一系列手造精品。一件件艺术品记录着历史、传播着文化,令人流连忘返。

  面塑

  潍坊手造资源丰富。为了将手造艺术发扬光大,潍坊制定了“山东手造 潍有尚品”推广计划,遴选出100项具有潍坊特色的手造项目进行整体宣传推介。截至目前,潍坊手造博物馆展品数量突破了300件。

  作为山东第一家手造博物馆——潍坊手造博物馆将充分利用潍坊优秀手工艺与民间艺术资源,进一步将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创建成全国保护区样板。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允泉表示:“我们将向全社会征集更多的藏品,来丰富馆藏,通过活态展演的方式让更多的观众喜欢上手造、喜欢上非遗。此外,我们会策划更多的展览活动,更好地传播手造文化,把潍坊手造博物馆做活、做火,助力‘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