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第五届版交会丨IP授权赋能产业破圈

  7月23日,青岛国际版交会上,参观者在中国地域吉祥物IP联盟大会展区前游览、拍照。大众报业记者 何毅 吴璟 报道

  记者 齐静 报道

  本报青岛7月23日讯 “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IP形象在产品宣发方面的影响力”“保证IP市场热度,既要对内容进行更新,也要在社交媒体保持热门话题”“国潮风流行让文创IP更容易找到市场”……7月23日,围绕“IP授权如何赋能产业破圈”这一主题,参加第五届青岛国际版交会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展开交流。

  “目前,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保持每年两部的更新速度,这让相关IP可以在社交媒体上保持热度。”奥飞娱乐拥有“喜羊羊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等多个知名IP,授权业务覆盖多个领域。对于IP授权经验,奥飞娱乐IP授权副总监李敏娜介绍,奥飞娱乐一方面积极塑造受市场欢迎的动画IP,一方面让授权项目更加丰富、多元,实现服装配饰、体育用品、饮料等多领域授权合作。

  “在泛娱乐时代,IP授权赋能产业,其核心是商业品牌IP形象的建立。”西安桥合动漫创始人、“唐妞”IP主理人乔乔说。2015年,西安桥合动漫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以博物馆收藏的唐朝侍女俑为原型,设计出“唐妞”的IP形象。随后,“唐妞”走出博物馆,走进城市生活,使其从文博IP成长为城市名片。在IP授权方面,“唐妞”既有文创产品,也有联名产品。

  连续参加五届青岛国际版交会,胶东半岛影视行业联盟主席、青岛黄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志宝越来越重视影视IP授权。“IP授权赋能产业,前提是要做好版权保护工作。前些年,我们出品的一部电影获得了华表奖,但因为没做好版权保护工作,上映前就被泄露到网上,极大影响了电影的销售发行。”贺志宝深有感触地说。

  对于贺志宝的观点,橡胶谷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淑军深表赞同。“一提到版权,大家更多想到的是文化创意版权。实际上,工业版权领域也不容忽视,我们早早在园区里布局了知识产权服务以及版权的确权、授权工作。”闫淑军说,将版权与产品相结合推动产业升级,对版权、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进行全方位一体化保护,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