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具象化、生活化、产业化 走出齐文化“两创”淄博路径

  成语转盘、投壶、抽令、成语命名房间号、齐文化成语口袋书······近期,在知味斋人民路店吃饭住宿的顾客惊喜地发现,余音绕梁、管鲍之交等耳熟能详的成语原来出自齐文化,还在用餐的同时体会到了游戏的快乐和成语故事的浸润。

  这是淄博市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大众生活,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而推出的“成语故事进餐厅”活动。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淄博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如何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交融、创新,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如何以文化人、以文润城,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扛牢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使命担当,提高文化创造力、传播影响力、宣传引导力,推进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淄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在前开新局,一直是淄博市文化工作的努力方向。

  文化具象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可亲可近

  在齐文化特色文创产品展示厅里,淄博陶瓷、琉璃、丝绸、蹴鞠等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晏子呈茗茶、公子小白水、齐风香礼香料等富有齐文化元素的产品特色鲜明,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欣赏、购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宝藏,要把深藏在历史长河中、深藏在历史土壤中的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则需要有一个个实物、载体、平台,实实在在、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为此,淄博市积极搭建“齐文化产业转化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市内外文化产业领域知名企业、科研智库、高校院所等。近年来,围绕文旅、地产、文创、城市发展等主题举办了多次联席会议,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开方抓药,为产品研发开展创意论证,注入传统文化元素,打造了一批精美的文创产品,既有淄博传统的陶琉、丝绸、蹴鞠等传统文化元素的产品,还有晏子呈茗茶、公子小白水、齐风香礼香料等极具齐文化元素的实用产品。

  为擦亮“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淄博市创新举办“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城市礼物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展示淄博“齐国故都”“陶琉名城”“足球起源”等城市名片的文创作品。同时,“山东手造·齐品淄博”“五进”步伐明显加快,淄博文昌湖服务区旗舰店投入运营,手造产品进入25处景区、110处商超、25处文明实践站。

  正是通过这些具象的表达,把文化融入文创产品,让它们承载“文化之魂”,才能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真正接地气、有人气。

  文化生活化,让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化来源于生活,更应该回归生活。我们致力于文化生活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可感可触,做到人人离不开,让老百姓喜闻乐见,从传统文化中获得精神滋养,以越来越多的‘融合点’增强精神共鸣。”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霞说。

  为此,淄博市创新开展“成语故事进餐厅”活动,将齐文化中的成语典故与淄博本地特色餐饮深度融合,以成语推广入手,以“五好”淄博中的“好吃”为突破,选择试点餐饮单位,从开发成语故事云展示平台、策划成语故事主题游戏、制作成语故事餐饮衍生品、打造成语故事主题餐厅等多个方面进行实验推广。同时,与肯德基合作,举办“齐国成语之旅”活动,既是中西结合的特色,又是古典与现代的碰撞,打造网红国潮打卡点,广受青少年群体的欢迎。这场奇妙的“成语故事之旅”通过场景应用、游戏互动、消费优惠、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持续深化文化赋能,激活文化发展新引擎,彰显文明城市新风范,助力淄博市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发展的标杆示范。

  今年6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山东省主场活动在博山区颜神古镇举行。周村丝绸染织技艺、淄博陶瓷烧制技艺等83个非遗项目亮相活动现场,展示了淄博市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也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前去打卡。他们不仅购买了心仪的非遗产品,也领略了传统非遗技艺的博大精深。

  文化产业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内生动力

  作为文昌湖齐风胜境文旅综合体的先行项目,淄博文昌书院酒店前不久落成投用。齐风胜境文旅综合体是淄博市与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特色文旅项目,将建成以齐文化为关键IP的文化旅游小镇,通过聚焦齐文化产业项目,打造高端文旅新地标。

  这不仅是“诗”和“远方”的牵手,也是淄博市在文旅融合新路径上的积极探索,更是实施文化赋能行动、建设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淄博、助力文化“两创”的具体实践。

  夜游火爆出圈,每一位打卡红叶柿岩和老颜神的游客都直呼不虚此行。据了解,红叶柿岩在深入挖掘本土优秀地域文化、传统古村落文化和生态自然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嫁接国内知名文旅品牌“中国国家地理”,经过不到3年时间,打造成为省内知名的集旅游、民宿、美食、传统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高端文旅产业区,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窥一斑而知全豹。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淄博市将文化与产业融合起来,与实体经济挂钩,深入挖掘传统工艺、传统饮食、传统服饰、传统医药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产业价值,搭建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的桥梁,让文化产业化为文化树立品牌,从而带来长远的发展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