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寿光有了“非遗手造”一条街

  记者 石如宽 谭佃贵 报道

  本报寿光讯 8月29日,寿光市非遗手造文化街启用暨“菜都·文博苑”数字平台上线。当天,该市为10个寿光首批非遗工坊、2家手造“五进”示范点和3项省级非遗项目授牌。

  目前,文化街集聚老粗布织造、剪纸、草编、木雕等20多个非遗手造店铺,重点建设了非遗手造生活馆和抖音直播基地,集中展示销售30余种品类400余件手造商品,举办直播活动500余场次。在文化街直播基地,重点开发了寿光非遗手造抖音店铺,全力开展常态化的网上销售与直播带货。

  在众多的非遗项目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永胜堂中医骨伤疗法引发众人关注。该疗法第四代传承人张建伟正在给患者治疗。“先把这两边的筋完全舒缓之后,就进行正脊复位。”他一边双手不断揉捏患者肩颈,一边向众人解说。永胜堂中医骨伤疗法也跟随时代发展不断创新,张建伟在中医骨伤疗法的基础上研制出膏、丹、丸、散等新剂型药物与系列药食产品,极大地缓解了病痛。“为了更好地被大家了解,我们打造张三佰这个品牌,希望中医能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张建伟说。

  建设非遗手造文化街是寿光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精彩之笔。此前,寿光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让更多手造产品走上市场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在寿光市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历史文化中心、仓颉汉字艺术馆等地建成了5处非遗手造产品销售体验场馆。其中,寿光市非遗手造生活馆、寿光市仓颉汉字艺术馆手造展销区等2家场馆,被确定为“山东手造·潍有尚品”第一批“五进”示范点。

  “虎头鸡是寿光的一道名吃,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前我们主要用自己的渠道来展示和销售。今后,通过非遗手造文化街,对提高我们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是一件好事。”董府虎头鸡创始人董文龙说。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寿光推进文化文艺数字化发展,线上引流、线下体验,开发“菜都·文博苑”小程序,集文艺宣传、精品展示、艺术鉴赏、交流交易于一体,把书画、摄影、紫砂、剪纸盐艺、陶艺等艺术精品推到网上。并按照艺术门类分设10个大项,可在线鉴赏、互动交流和产品交易,让各类精美的艺术品和高层次的艺术鉴赏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