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档案文创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济宁市档案馆:先解读历史再创新呈现,六大类30多种档案文创产品新鲜问世

档案文创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本报记者 孟 一 本报通讯员 王维新 闵超

  “楫古运,叹长河落霞。泛南池,睹荷净晚凉……”2月22日下午,济宁市实验初中仁和校区初二15班里墨香四溢,孩子们一边凝神静气地握紧毛笔描红,一边读出长卷上的文字。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些优美的句子竟全是在歌颂自己的家乡。

  喝着运河水长大,枕着太白湖涛声入眠,却对家乡的历史和故事知之甚少,这是很多青少年教育者的“心头痛”。“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合适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课堂上了解生养自己的土地,没想到今天通过描红的形式实现了。”谈到将《古济州赋》软笔描红字帖引入传统文化课的事,初二15班班主任史颖直言,毛笔书写是“形”,描红内容是“意”。《古济州赋》原创性地对“济宁古八景”等本地文献史料进行了再解读、再加工,并以描红的形式呈现出来,在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中很是受用。

  济宁是传统文化资源大市,也是档案文化大市,如何把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存请出档案室、服务居民的文化需求?已然成了档案工作的新要点。

  对此,济宁市档案馆选择从文化“两创”入手,率先做好档案解读工作,历经数年创作出了《济州韵函》古文体详注详译作品集,收录了包括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等在内的15篇古文体辞赋。与此同时,以原创作品集为设计源头,开发出了《济州三章》长卷伴手礼、《古济州赋》软笔描红字帖、《尼山铭》小夜灯等六大类30多种档案文创产品,用当今年轻人喜欢的形态让档案所承载的地方文化“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可是,与传统意义上商用文创产品的开发目的不同,济宁市档案馆花大力气掏出的“两创”产品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要给传统文化一个深入浅出的“新出口”。产品的设计,也都是根据受众的特征量身定制的。

  依旧以《古济州赋》软笔描红字帖为例,产品之所以以描红的形态呈现,正是为了避免单向度书本式教授带来的枯燥感,让学生们在练习书法的同时感受到文字之美,进而对其背后的文化内涵产生探究欲。“写字比阅读更容易投入,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在描红过程中被优美的句子折服,让我们忍不住想要知道文中说的是哪里,故事发生在谁身上。”初二15班学生梁锦添告诉记者,当国潮书法遇到本土文化,自己对家乡的热爱一下子升了温。

  “我们并不是在孤立地做文创,而是坚持将文创产品用于文化传播活动中。目前,我们正积极开展档案文创‘五进’活动,为孩子们送去好教材、好教具、好课程;帮助老字号企业梳理文化根脉、设计特色伴手礼……档案的价值,正借助文创更为直观地展现了出来。”济宁市档案馆副馆长秦玲表示。下一步,济宁市档案馆将深度探索文创产品的市场化路径,加强与国投、孔子文旅、兰台、融易、黄河礼品行等知名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搭建文创产品营销平台。与此同时,在“运河书屋”内开设“档案角”,展示档案文创产品和档案图书资料;发挥好互联网融合优势,利用网站、头条、App等网络媒体,扩大档案文创产品受众人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融入生活的过程中逐步“活”起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