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建设文化强省,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齐鲁网12月17日讯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12集成就纪录片《新时代新山东》,12月17日晚播出第十集《厚积薄发的文化力》。

  走进新时代,没有什么比“复兴”这一词汇更能昭示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和光辉前程。但是,如果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谈不上民族的伟大复兴。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坐拥深厚文化资源宝库的齐鲁大地,兼容并蓄,厚积薄发,正努力构筑崇德向善、活力迸发、繁荣多彩、文明和谐的道德文化高地。

  

  尼山,一座海拔仅有340米的小山,没有泰山的雄伟厚重,也缺乏崂山的云高海阔。但因为2569年前孔子诞生于此,使它自带光环,成为古老东方文明的圣地。如今,这种光环幻化成理性智慧的力量,在全世界范围内扩散。

  2018年9月26日,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25个国家和地区,263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场全球性的思想文化盛会。世界,到底从尼山悟到了什么呢?

  尼古拉斯·亚当斯是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58岁的他是西方哲学领域的权威学者。但在尼山论坛上,他谦虚得像个学生,一直在与各国学者进行交流。

  

  尼古拉斯·亚当斯称:“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人类怎么才能能够和谐相处?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很棒的想法 ,是古老的中国智慧和现代思想的融合,很值得研究。”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曾用文明冲突来描绘世界的现状与前景。但中国的儒家早已给出了另一个愿景。和而不同。

  

  尼古拉斯·亚当斯说,“我认为中国有一个伟大的传统,儒家思想。这些传统以各种方式影响着中国人,现在开始影响世界。学习这些文化,对于我们面对二十一世纪的挑战是非常必要的”

  

  尼山论坛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在世界文明对话中的角色和山东的文化担当。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自觉担负起总书记交付的重责大任,积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建立。今年,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提出:示范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高地。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学斌介绍说:“总投资100亿元的尼山圣境工程一期项目建成运营,投资八亿元的孔子博物馆主体竣工,孟子研究院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

  

  文化传承要“说”,更要“做”。无论是“传”还是“承”,都是动词而不是名词。山东积极搭建多个展示平台,“孔子故乡·中国山东”的品牌越来越响。

  说不尽的孔子故事,就在祭孔大典对圣人先贤的隆重追忆中;感动你我的中华情怀,就在中秋晚会“共唱团圆”的悠扬歌声中;诚意满满的大儒商道,就在儒商大会对海内外朋友的盛情邀请中。

  日本商人铃木琢也说:“儒家文化对日本也有很大的影响,相信山东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风化人,山东率先在基础教育阶段全面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让中华传统美德融入日常生活,山东扎实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今年,山东又在全国率先试点,将优秀文化融入新时代的文明实践。

  

  这是临沂市费县新石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群众演出活动。自从这个村成为全省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后,多年冷清的村里越来越热闹。

  目前,山东全省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和社区三级为单元,建立县级实践中心95个,乡镇实践分中心693个,村级传习所616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

  

  作为新石沟村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唐焕亮还记得他刚到新石沟村的时候,3600多人的一个大村,水不通,路不直,村里还背了45万元的债务。实践中心急群众所急,用好1600多万元扶贫资金,改厕、通水、绿化,建起了扶贫车间和3处产业基地,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实践中心赢得了民心。

  村民王继友说:“国家具体有什么政策,他就在文明实践传习活动上讲了,老百姓就可以到他那里去落实了,都是实打实地干了,你也就愿意参与这当中来了。 ”

  村子富了,人心齐了。村民孙百凤第一任丈夫去世之后,带着公公、婆婆嫁到新石沟村。由于丈夫外出打工,她独自在家照顾四位老人和孩子。生活不如意,她只能借助宗教寻求心灵安慰。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看到她家庭困难,便主动帮她开了一家网店,日子开始好起来。

  

  新石沟村原有信教群众200多人。多年以来,他们自成一个小圈子,对村里的集体活动不感兴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后,各种宣传、教育、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展开,这些信教群众的思想也在转变。

  修路,通水,村子越来越美,文明新风也日益深入人心。过去一场红白喜事,少说三四天,花费至少两三万,村民的钱包瘪了,心里苦了,可还是要装出笑脸,怕的就是丢了面子。如今文明实践中心因俗简礼,安排志愿者帮助村民举办新式红白喜事。

  以此为契机,文明实践中心还顺势推出了殡葬改革、和睦家风建设以及孝心基金等等。新时代文明正广泛传播,深入人心。

  

  山东拥有悠久文明,也从革命战争的炮火中艰难走来。硝烟虽然散尽,但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沂蒙精神却转变成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在革命老区临沂,这个红色文化宝库正在打开。

  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解东说:“通过红色旅游,红色研学活动的开展,让沂蒙精神走出临沂、走出山东、走向全国!”

  

  为加快红色旅游发展,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今年5月,山东制定《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实施方案》,整合临沂、济南、枣庄等地红色旅游文化和资源。各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创新红色旅游发展模式,党性教育、红色影视、研学体验等红色旅游产品不断涌现。

  11月19号,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活动在临沂举行。

  来自俄罗斯的亚历山大称:“ 我是系着红领巾长大的一代,来到临沂,唤起了我很多童年的红色记忆,很美好。----这种旅游之间的交流可以让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彼此的文化和历史。”

  历史是根,文化为魂,新时代的山东立足独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重塑着当代人的精神世界,激发起磅礴的文化力量。今年6月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又让山东优秀文化的外延继续扩大。

  

  在峰会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四次引用儒家经典,其中的思想理念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紧密契合。乘峰会东风,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举行。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带来了55部参展影片,其中不为外人知晓的阿富汗影片《米娜向前走》获得最佳影片。

  《米娜向前走》讲述了一个阿富汗12 岁小女孩米娜的故事。战争夺走了她的母亲,把她的父亲变成了酒鬼。但米娜没有放弃,执着地偷偷跑去听课,希望能有一个不一样的未来。这是人类共有的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而开放包容的山东则为多样文明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

  

  《米娜向前走》制片人称:“一个民族的伟大,不只是经济实力的雄厚和土地的宽阔,更应该是人们的热情、平等、慷慨,我在这里感受到了这些。”

  光影为媒,产业为基。山东不忘本来,吸收外来,不断培厚文化土壤,壮大文化产业。今年4月28号,总投资500亿元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影视产业基地全面建成。占地166公顷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是其核心所在。

  

  东方影都管理公司顾总经理符致铭介绍:“目前我们已经有了40个一流的摄影棚,其中两千、三千、四千、五千、六千,包括最大的一万平米的摄影棚,我们都有。”

  如此大的摄影棚,足以完成像汽车漂移等高难度拍摄。制作区规划52个高科技摄影棚,包括世界最大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世界唯一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等,完全可以让世界各国的电影人“拿着剧本来,带着片子走”。

  

  美国电影协会亚洲区主席迈克·埃利斯说:“是世界级的电影制作基地,给中外电影从业者,提供了很多工作机会,也给中外一起合作拍摄制作影片的机会,青岛已经成为一个绝佳的地方。”

  通过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5年间,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到2022年,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5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6%。

  

  在10月份举办的国际化、科技感越来越浓厚的山东文博会上,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3D打印、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登场亮相,“文化+科技”尽显魅力,也刷新着人们对于山东文化产业的认知。进一步创新突破的山东文化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想象空间, 将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文化犹如灿烂星空,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以儒家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正在创新喷涌的当代先进文化,三者一脉相承,共同构成山东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

  在世界文明交流交融的时代大潮中,山东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塑造山东新形象。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