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历城区:将文化优势化为产业胜势

  人说“先有历城县,后有济南府”。历城历史悠久,当地文化资源丰沛,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具有天然的禀赋和优势。近年来,历城区坚持改革创新,通过筑巢赋能,重点发力,全面推进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文化产业呈现迅速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园区筑巢,培育产业新生态 

  在不久前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活动上,济南呈现的国际医学科学展厅、北方大数据展厅和中德企业合作区、费斯托展厅、国际金融城项目展厅等5个项目观摩展厅,分别出自山东锦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后意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之手。而这两家公司,来自于同一个产业园——位于历城区唐冶街道的济南中物科技园。 

  如今,该园区提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等完整的产业链孵化专业服务,截至目前,已进驻94家企业,获得省院士工作站、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省众创空间、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等19项目荣誉资质,并签约徐志磊、陈凯先两位院士。由该园区投资的唐冶院士谷,涵盖低密度企业总部、精装人才公寓、研发办公楼、办公SOHO等,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今年年底陆续投入使用,是区域内地标级的商业综合体。 

  近年来,历城区园区大量涌现,产业聚集度和容纳能力大幅提高。东港云创、万城科创园、唐冶青创谷、济钢创智谷、山东青年创业社区、山东东郊记忆文化产业园、黄河基金小镇等已经招商或正在规划建设;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28万平方米的荣盛时代商业综合体、100万平方米的零点国际商贸物流港、200万平方米的华山片区商业组团也将陆续投入使用;规划占地2600亩的腾讯双创小镇、5000亩的济钢“四新”产业园、8800多亩的济钢老厂区及中欧铁路国际内陆港所在的济南临港开发区新区等,更会为打造济南东部产业隆起带提供广阔空间。 

  激发活力,打造“历城优品” 

  根据第4次经济普查情况估算,历城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多达三四千家。但存在规模小、发展慢、品牌弱、产业散、布局乱和缺少龙头企业等问题。如何促进企业携手、赋能,形成合力,成为历城迫在眉睫的重要工作。 

  为此,当地将目光聚焦“非遗”项目,推进“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1915年拿下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百年老字号的“宏济堂”,现打造成为中医药文化产业园,获评为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先后确定为第七、八届省博会的分会场,正在规划为研学线路;相公墨业由过去研发、设计、销售墨汁,扩大为笔墨纸砚及印泥、印章的文房全系产品,是代表山东省参加深圳文博会布展的两家历城企业之一;黄金鑫意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和“中国珠宝首饰行业驰名商标”。这些品牌,不仅已在本土叫得响,更是“墙内开花”却“芳香四溢”,正在成为历城地方文化的“承载者”和“代言人”。 

  还有孔子文化的阿丘六艺套装,子居工坊的新中式服装,国蕴蚕丝的丝绸文化衍生品、西部牛仔的家具和皮具、红太阳的户外休闲和运动产品、大宅门的琉璃制品、春泥造物的陶器……历城也在整合当地文化创意资源,对产品链、价值链进行梳理,筛选出“历城优品”系列文创套装,委托第三方开设政府授权的地域品牌网店,集中对外推介,同时策划文创联盟或虚拟园区,研究品牌指导、产权培训、设计外包、担保授信、股权投资等扶持措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另悉,该区正在跟山东大学合作,对近几年陆续投入使用的园区、物业和产业用地进行摸底,优化产业布局和规划。“历城区传统的文化制造业,过去集中在以东港股份、灏源纸业等领衔的印刷、造纸行业。由于城市提升改造,不少企业被迫迁走。随着智能制造产业园、‘四新’产业园、临港新区等投入使用,我们可以整合上述企业,规划‘数字印刷产业园’,并承接北京出版中心功能疏散,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打造文化创意、设计制作、品牌策划、产权交易、出版印刷、包装物流、运营分销等完整产业链。”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导入流量,推出文旅大IP 

  南部山区与历城“脱钩”后,历城区不再有收费景区。但当地的文旅业却迎来了新机遇,呈现出大项目多和连片发展趋势。 

  眼下,融创文旅城正在紧张施工。这是济南市投资最大的文旅项目,总占地250公顷,投资630亿元,规划有三馆(万达茂、冰篮馆、秀场)、一个大型室外主题乐园、一组顶级山地度假酒店群、一条齐鲁风情酒吧街、一个大型城市滨河生态公园共7大内容。 

  沿经十东路东行,超算中心产业园、省级文保单位房彦谦墓和腾讯双创小镇规划用地一字排开。超算中心展厅讲述中国超算发展故事;房彦谦公园引游客生发思古幽情;还有结合未来双创小镇的AI组团、青藤产业组团、文创产业组团、互联网+组团等。这里将共同构成一条历史与现代结合,科技与产业共融的研学组团,令人期待。 

  南线可沿旅游路行进。济南市第一个郊野公园云台山公园、赛马场、玉河泉郊野公园、东泉村民宿等,构成一条生态旅线路;北线沿小清河,华山、白泉湿地、新东站、济钢工业遗存和唐王镇乡村振兴构成一条历史、文化、生态和休闲体验相结合的综合旅游线路。 

  此外,打造文化大IP,更是历城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比如,我们通过举办全国草莓大会,发展四季采摘和草莓文创产品,把历城区的草莓品牌打响;通过举办‘鹊华论坛’,挖掘诗路、水带、名人、古战场、山水画廊等文化元素,发挥文化传媒公司优势,通过影视、动漫、出版、歌曲、网剧、短视频及其衍生品,创新文化呈现形式,营造深浸式体验场景,打造出全新的文化IP和旅游产品,为华山片区发展导入流量,注入持久活力。”这位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