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为一体 合而为一——济南市历下区创新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

  腊月的泉城寒意十足,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融媒体中心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活动现场传输回来的图片和文字,被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加工“烹制”成一图读懂、直播稿件、小视频等各具特色的美味新闻大餐,并通过网络上传推送。

  从海量数据中找寻当下热点,“策采编审发评”全流程统筹规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即时传递,成为历下区融媒体中心工作的日常状态。

  顺势而为,加速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融媒体建设不是“简单相加”,而是通过“相融”的方法达到“乘法效应”。历下区作为济南市的核心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济南市乃至山东省前列,辖区内各类媒体和文化传媒企业众多,资源丰富。历下区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起“两微一端一报一台一网”的区级政务新媒体矩阵,各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共有网站26个、客户端8个、微博平台11个、微信公众号26个,政务新媒体矩阵初具规模,为历下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充分把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打造具有历下特色、适合历下需求的融媒体中心,成为历下区委、区政府考虑的重点。

  有资源优势,有发展诉求,融媒体建设刻不容缓。2017年底,历下区开始着手谋划建设融媒体中心,经过多地考察和调研,结合实际,逐渐形成整合资源、借力发力、融合共赢、再造传播新优势的思路。

  量身定制,“建模”历下融媒体中心

  “融汇历下,融通天下”,这是历下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座右铭”。

  没有自己的广播、电视和报纸,历下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可以说“从零开始”,但换个角度来说也是优势。没有机构、人事、薪酬改革等方面的难题和压力,融媒体中心建设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量身打造,走出一条创新与集成、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特色道路。

  融媒体中心建设伊始,区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协调相关部门单位一项项工作向前推,一件件任务抓落实,一个个问题不断解决,实现了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专业团队建设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

  2018年,历下区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建成融媒体工作指挥调度平台,建设了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的融媒体中心,配置了先进的新闻演播室、录音室、记者工作室和监测指挥大厅,具备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制作软硬件设施条件。

  平台系统的设计突出“媒体+政务+服务”的功能定位,集成可视化新闻产品制作平台、新媒体内容发布、融媒体轮播直播、新闻素材管理、传播效果评估、网络舆情监测、社情民意收集反馈、用户管理等八大系统。同时,打通广播电视、纸媒、网站及新媒体端口,实现新闻线索、新闻素材、新闻产品互通共享。

  坚持“内容为王”“以用户为中心”“移动优先”理念,建设开通“首善历下”APP和智慧历下网络电视台,实现新闻轮播、信息推送、文明实践、便民服务“一键通”。同时,接入社区公共安全监控视频信号,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查看自家小区安全情况,发现异常“一键反馈”,打造指尖上的“雪亮工程”。

  在组建融媒团队过程中,创新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由区委宣传部选配2名工作人员牵头负责,从驻地主流媒体选调多名专业人员,组成一支工作团队负责日常策划设计和运维管理。通过把来自不同媒体、不同专业的人员集中在一起,融媒体中心实行“总编创意策划调度+小组项目化运作实施+平台审核分发传播”的运作管理模式,能够满足策划、采访、拍摄、编辑、制作等多种需求。

  2019年3月29日,经多方筹备和建设,历下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动,并与18家中央、省市级媒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出了一条媒体融合的特色道路。

  守正创新,融媒体效应初显

  有了好的厨房、好的厨师,还要针对顾客需求进行“烹饪”,才能真正制作出“美味”的融媒产品,让党的理论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

  针对受众不同的需求和阅读习惯,融媒体中心在新闻制作过程中,策划生产包括图文、微视频、音频、动漫、电视节目、AR、VR、H5等多种形式新颖、具有历下特色的宣传内容,展现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治理、民生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用优秀作品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提升了舆论引导的效果。

  在2019年区“两会”期间,策划生产图文、快闪等原创产品,多路并进,在各大媒体平台点击量累计超过30万次。

  4月,策划制定“大美历下”专题,创新加入明信片形式,推动形成对“樱花大道”、洪山溪等特色景点的宣传高潮,将历下美景、网红打卡地推向新高度。

  5月,中心全员加班加点,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商量在历下”前期素材拍摄、宣传片制作、节目现场直播,打响“商量在历下”的第一炮。

  6月,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完成10个榜样人物团体的系列宣传片拍摄制作任务。

  7月,各类直播、策划层出不穷,社会好评如潮……

  截至目前,历下区融媒体中心已制作、发布短视频百余个,一图读懂作品30篇,海报10余个,“大美历下”专题明信片5个。

  线上线下,“两个中心”统筹谋划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历下区融媒体中心突出主责主业,积极将为民服务拓展到网络,延伸到百姓指尖。

  运用区融媒体中心的各种宣传渠道和平台,历下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到百姓身边,真正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心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呈现出新面貌。

  线上,在重点打造的“首善历下”APP和智慧历下网络电视台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版块,点开即可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场所建设情况、工作动态和活动开展。同时,融媒体中心也不断将群众喜欢的节目传输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观看。线下,积极支持并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了融媒体中心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互通共享。 

  借助融媒体中心的优势,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点开花。2019年4月,开启2019文明交通行动,通过融媒体中心推出了“守护交通安全,守护美好生活”历下区文明交通系列公益宣传片;6月,在全区广泛开展经典诵读进社区活动;7月,举办送戏曲进社区活动。此外,融媒体中心还录制了多期文明宣讲视频,并在各平台进行发布……各种宣传活动亮点纷呈,得到越来越多的群众点赞,融媒体中心日益成为服务历下群众、推进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