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统企业创新改革如何走?山东文旅集团探新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辛振东 济南报道

  “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平台企业的定位,做省内文旅企业的引领者、赋能者,省外文旅企业的合作者。”7月25日,在与“国企改革看山东”采访团座谈时,山东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介绍在介绍山东文旅集团的发展情况时这样说。

  做好“四篇文章”,塑造发展新优势

  作为山东省属国企的新生力量,山东文旅集团2020年8月正式组建,整合了鲁商集团、鲁信集团、山东黄金、山东能源、山东国惠等省属企业的优质文旅资产,是山东省首批“十强”产业集群(精品旅游)领军企业,中国旅游集团20强。

  自成立以来,山东文旅集团一直致力于在服务山东上有新作为、在文旅创新上有新突破、在固本培元上有真定力三个方面进行探索和规划。

  作为省属企业,山东文旅集团业务重点聚焦推动山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域,经过两年的布局,业务板块已见雏形,特别是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战略、海洋强省、山东手造等“四篇文章”,业务发展迅速。

  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方面,重点打造了泰山九女峰、济南东泉、莱芜雪野、新疆喀什高台民居、浙江建德之江乡村度假区等精品乡村振兴项目,其中泰山九女峰项目被评为全国十大民宿,被省委评价为乡村振兴“新典型”,“十四五”期间计划在全国布局50个乡村振兴项目。

  在深度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沿黄九省区文旅集团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未来将重点打造黄河三角洲研学项目、平阴黄河宿集项目、东平湖项目、微山岛项目,布局一批矿山修复、生态保护、土地整理项目。

  在海洋强省方面,山东文旅集团本月与日照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资本运作、产业导入、资源配置、市场拓展等领域,全面为山东海洋文旅集团发展赋能,未来还将重点打造长岛国际度假岛、威海石岛海洋小镇、邮轮业务、海洋牧场、崂山沉浸式景区等。

  在谈到与日照市政府的合作时,丁艺介绍,这一战略合作模式打破了文旅企业地域、条块分割的旧有格局,闯出了一条市县文旅企业在集团持股的新路子,也为集团评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在山东手造方面,山东文旅集团承接了“山东手造”区域公用品牌运营任务,正通过评出来、展出来、火起来、走出去等工作,成立山东手造公司,大力推动山东非遗文化的传承与提升,推动民间工艺形成产业走向世界,推动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

  “五大战略、三个转变”创新文旅业态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据丁艺介绍,自成立以来,山东文旅集团在发展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平台化、智能化、精品化、生态化、国际化”五大战略,实现“三个转变”,在文旅创新上有了新的突破。

  在平台化方面,山东文旅集团打造文旅智库平台,高水平建设山东文旅产业研究院;打造文旅投资平台,管理运营山东文化产业基金,正积极设立山东文旅产业基金、山东海洋文旅基金,“十四五”末基金规模将超过50亿;打造规划平台,参与高端景区和乡村振兴项目策划、规划。智能化方面,山东文旅集团承担山东“十四五”重点项目“好客山东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的研发运营任务,为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持。精品化方面,山东文旅集团坚持高起点策划、高水平规划、国际化视野、差异化发展,打造了费县天蒙、泰山九女峰、山6创意园、明湖100、红叶柿岩等精品项目。生态化方面,山东文旅集团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景观打造,坚持把每个项目打造成生态博物馆。国际化方面,山东文旅集团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打造的长岛国际度假岛主要面向日、韩市场,喀什高台民居主要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

  与此同时,山东文旅集团以投资为主向、以投智为主转变,向轻资产化转型,实现由卖产品到卖服务转变,靠智慧、靠管理实现经济效益;以独资为主向以合作为主转变,加大混合所有制推进力度,坚持“五个不投”(非主业的不投、没有当期效益的不投、没有社会效益的不投、核心员工不跟投的不投、没有战略投资者的不投),更好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以块为主向以链为主转变,内部产业间加强业务协作,聚指成拳、聚沙成塔,争取成为全省文旅产业链链长。

  与此同时,山东文旅集团逐步实现由块到链的转变。争做全省文旅产业链链主企业。发起成立山东国有文旅企业发展联盟。实现由投资到投智的转变。核心是输出管理,九女峰输出乡村振兴模式,酒店输出品牌与管理,景区委托经营。实现由竞争到协同的转变。坚持平台企业的定位,做省外文旅企业的合作者,省内文旅企业的赋能者。

  “固本培元”,改革让企业有活力、磁力、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山东文旅集团顺利重组山东地矿控股。重组整合后,山东地矿控股划转至山东文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文旅投资)旗下。事实上,近年来,山东的国企改革一直备受关注。而作为山东文化旅游行业的旗舰企业,山东文旅集团的改革工作更具代表性。

  据悉,为让企业更有活力,山东文旅集团实施投资和股权改革,确立投资理念,坚持“五不投”原则,即非主业的不投、没有当期效益的不投、没有社会效益的不投、核心员工不跟投的不投、没有战略投资者的不投,有力保障了投资项目的稳健性。同时,积极探索文旅股权合作模式,就在上周,山东文旅集团与日照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期山东海洋文旅集团将以资产入股的形式,加入山东文旅集团,这一模式,打破了文旅企业地域、条块分割的旧有格局,闯出了一条市县文旅企业在集团持股的新路子,也为集团评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让企业有磁力,山东文旅集团全面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改革。初步构建“三能”制度体系,提升企业内生动力。全面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截至目前,集团直属的49家企业100%完成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推行工作。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9家直属企业中,2家全面实施职业经理人,4家试点、3家正在推进。打造精干高效的管理人员团队,文旅集团总部人员编制不超过30人,在所有省属企业中都属于精干型样板。集团各层级管理人员共281人,占总人数的6.3%,低于省国资委要求不高于8%的要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坚持重用“思想解放的人,带头创业的人,敢于担当的人,兴企有方的人”,淘汰“没有激情的人,思维固化的人,不讲规矩的人,业绩平平的人”,截至2021年底,重用273人,淘汰143人。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重用67人,淘汰17人。

  此外,为让企业有魅力,山东文旅集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把标杆企业变为战略投资者”的做法,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优质战略投资者,目前已经与行业多家头部企业建立合作机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