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要素整合使巧劲 迸发科创新活力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8月20日电(记者萧海川)“没想到这一两年,我遇到了从业以来最剧烈的一次转型。”在出版行业打拼30多年的山东出版数字融合产业研究院院长贾广胜说。对传统出版业编辑、印刷、发行、物流等四大环节格外熟悉的他,正学习探索数字融合出版新领域。

  促成这次转型的,是2021年7月揭牌成立的山东数字融合出版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出版数字融合产业研究院是这一共同体的股份制核心运营机构。共同体还成立了由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理事会及相关专家委员会。

  贾广胜说,随着终端用户阅读习惯的改变,传统出版行业面临的挑战已显而易见,但行业发展向何处去、如何抓住潜在风口、现有优质资源如何嫁接前沿技术?这些探索与求变,既事关行业兴衰,却也是单一出版企业难以承担和解答的课题。

  困惑和犹疑,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手脚。对此,山东给出了解决之钥——建设融合“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要素的创新创业共同体,意图通过体制创新,推动全链条要素的深度融合。共同体以产业领域划分,筛选产业链骨干企业牵头,集聚大学院所、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创新要素共建,以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为使命,领导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资源与配置处处长于浩表示,共同体着眼全产业链,梳理机制堵点、技术卡点,从体制、机制、模式等方面创新突破,着力解决单个企业做不了、不愿意做、做了不划算的问题。“2019年以来,我们已在全省组织了31家共同体,成员单位超过1100家,涵盖激光装备、高端石化、现代物流、先进光电芯片、生物诊断分析等领域,梳理重大技术需求883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5家、转移转化重大成果299项。”

  “这些位于产业上中游、以浅色打底的技术名称,代表着我们还未完全掌握的薄弱环节,需要集中力量加以攻关。”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CEO秦鹏指着一份激光装备产业图谱说,现在共同体要对产业弱项按图索骥、挂图作战,成员间实现利益共沾、风险共担。在核心光源器件研制方面,共同体已协同国家级科研院所取得一定成果。

  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张平说,随着成长壮大,共同体之间正孕育出新活力。“前段时间,山东省激光装备和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两个共同体一交流,发现恰好能形成激光切割领域的上下游合作。各自为对方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记者了解到,山东还建设了共同体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数据增信平台、科技项目评估模型等,开展重大技术需求“揭榜挂帅”,探索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5月底,山东已有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银行确定无担保无质押融资授信7.69亿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