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开幕

  18日上午,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在聊城市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10月18日讯(记者 袁志威 实习记者 杨潇潇 汪晴)10月的水城,秋高气爽,硕果飘香。18日上午,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在聊城市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齐聚水城,共商文旅融合发展大业,共议运河保护传承大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以保护、传承、融合、创新为主题,旨在推动聊城运河文化带、旅游带建设,打响“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城市品牌。

  山东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南兵军,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水博物馆网络代表、国际水历史学会主席郑晓云,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刘尚杰、平志明,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主持。

  开幕式上,大会首先播放了聊城主题宣传片,这座被誉为“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北方城市,凭借着悠久的历史,秀美的风光,丰富的资源以及丰厚的人文积淀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孙爱军致辞中介绍,京杭大运河已经融入了聊城这座城市,融入生于斯、长于斯的每个聊城人的灵魂。大运河记录了聊城,书写了聊城古今佳话、千年峥嵘,亲历了聊城人民披荆斩棘的历程,更辉映出中华民族奋斗进取的史诗;描画了聊城,绘就了聊城悠长文韵、连绵胜景,推动了经济的变革、社会的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漕运文化、商业文化、民俗文化,为聊城留下了众多美丽传说和历史遗迹;哺育了聊城,塑造赤子之心、青云之志,见证了傅以渐、武训、傅斯年等妇孺皆知的名人佳话,见证了无数普通聊城百姓的善行义举,见证了信发铝电、时风机械、祥光铜业等一批在全国同行业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企业筚路蓝缕、从无到有以及全市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给予了聊城,带来远航高帆、破浪长,日前,聊城已被列入国家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是山东省为数不多的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区,为聊城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表示,聊城作为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运河文化资源尤为丰富,近年来开展了大量运河文化研究,建设了京杭运河(聊城段)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样板段,建立了运河聊城段文化遗产数据库,打造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江北水城欢乐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在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天,在聊城举办这次文旅大会和运河论坛,更是体现了聊城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对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高度重视。下一步,希望聊城市能够在运河开发工作中继续做到率先启动,开展全面的资源普查,抓好重点项目的策划和建设,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文旅项目招商签约仪式

  随后,大会还举行了文旅项目招商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223.85亿元。签约仪式结束后,南兵军、李殿魁、刘韬演等嘉宾就运河保护与开发发表了主题论坛演讲。(原载于大众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