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著名女画家优秀作品邀请展在临沂开展

  琅琊新闻网讯 19日上午,“格物嘤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著名女画家优秀作品邀请展在临沂市美术馆开展,该展历时展出7天。临沂市人大副主任丁善余、临沂市政协副主席王晓嫚参加。

  从性别上看,此次展览的画家皆为女性,且皆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从年龄跨度上看,自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年龄跨度大;从表现题材上看,基本涵盖了山水、花鸟、人物;从画法上看,工笔与写意都有呈现。二十位参展女画家,她们以女性的视角、女性艺术家的敏感以及不同的艺术体验、美学气质与精神追求,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笔墨语言,与时代精神呼应,诠释着属于这个时代的“女性主义笔墨”。展读一位位画家的一件件作品,或温婉、或朦胧、或恬淡、或古雅,优美的诗意中弥漫着或古典、或现代的美。特有的女性气质,这在古代是少有的,当然,其中也不乏雄强壮阔一路。他们的观念、她们的语言都统摄于这个时代的大的语言背景。

  孔子云:“和而不同”。从美学观的另一个方向看,也可以说是“不同而和”。本次展览以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协艺委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专业画家、

  国家一级美术师孔紫,山东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女画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女书画家协会主席王小晖为例,两位画家代表了此次展览的画家群体的艺术观念和美学品位:孔紫主流美学的正统、王小晖笔墨的现代意识....数十年的艺术追求中,她们都经历了寻找和探索期,艺术语言进入了稳定的成熟期,个人艺术面貌得以彰显,这是难能可贵的。当然,也有的画家正在探索和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一句话,组成此次展览,足见其“和而不同”的美学立场、“ 不同而和”的艺术品位,在几乎是男性一统天 下的中国画界,她们的出现,无疑是时代的丹青园里吹来的一股干净而鲜活的风。

  据悉,这次展出的一百三十余幅优秀作品,风格各异,从表现题材上看,基本涵盖了山水、花鸟、人物等,从技法上看,有工笔、写意兼融,这些女画家们从不同的艺术视角,用女性艺术家的敏锐及不同的艺术风格及笔墨语言,与时代精神呼应,与祖国共鸣,诠释了不同的艺术风格和笔墨情趣,这些艺术作品或温婉、或朦胧、或恬淡、或典雅,耐人寻味。本次参展的22位女画家中有8位临沂画家,该展在临沂的展出也是临沂女画家的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本次邀请展由临沂市源疆千秋书画院院长、策划展览王安祥院长组织策划,由中国女画家协会、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临沂市慈普总会、临沂老区至建设促进会、临沂市女书画家协会主办。

  临报融媒记者 胡雪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