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运河上的“聊城印记”

  舞蹈《水之灵》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在舞者的精彩演绎下,运河之水仿佛在舞台流淌。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新伟

  10月18日,作为大运河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运河主题晚会在聊城水城明珠大剧院盛大开幕。《运河纤夫》《黄河号子》《胭脂姑娘》《海源阁》……一个个节目动情地演绎了发生在运河岸边的那些美丽故事。

  帆樯旧影、繁华今昔,千年运河、文脉流淌。让我们乘着时光之船,重温运河往事,感受在聊城这片热土上勃发的“运河情”。

  情缘千年 流光今朝

  “当哩个当,当哩个当,当哩个当哩个当哩个当!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山东好汉武二郎……”当熟悉的节奏在耳边响起,武松在“三碗不过岗”旗幡下饮酒的画面便浮现在眼前。

  山东快书艺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最早发祥于临清,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节奏鲜明的唱调、质朴的唱词、诙谐的动作表演,让它历经时光沉淀,愈发熠熠生辉。一支银枪在身上“上蹿下跳”,一顶大缸在头上转来转去,7位演员人上架人、架出四层高……“聊城杂技”作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着丰厚的艺术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历经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不断发展壮大,艺术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内外杂技大赛中多次获奖。

  演员在表演杂技《魅力聊城》。作为国家级首批“非遗”项目,“聊城杂技”有着丰厚的艺术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新伟

  渔山梵呗、临清龙灯、山东快书、东昌弦子戏……这乡土市井间的激情,历经千年,凝结成聊城魅力,融入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细胞。聊城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演绎着大河岸边那繁华热闹的人间烟火。

  情怀深远 滴水关情

  “二人呀推呀车呀,嗨嗨嗨呀呼嗨,嗨嗨劲呀么劲头匀了……”这是由寿张黄河夯号非遗项目表演队带来的节目《黄河夯号》。号子声和着滔滔黄河水,响彻云天,从歌词到曲调敦厚质朴、雄浑开阔,“船工”们挥动着、捶打着,为自己加油鼓劲、提振精神,强烈的感染力和巨大的爆发力,让观众感受到了水城人那不屈不挠的精神面貌。

  似黄河一般绵长的,还有水城人民那无限的文化创意。在《非遗展示秀》中,东昌木版年画、剪纸、东昌葫芦的制作者同台展演,观众欣赏之余,惊叹那巧手之下流淌出来的浓厚情怀:一把剪刀,就能赋予一张红纸情感与生命;一块木板,竟被刻出了万千形象;一颗葫芦,传递着福禄的美好寓意……

  大运河,聊城的文化之河!千年文脉不衰,诸多因河而生的聊城“非遗”项目,枝繁叶茂,古韵流长,浓缩着运河文化的风采。近年来,我市文化和旅游系统上下联动,举办系列主题突出、精彩纷呈的“非遗”活动,交出了一份完美的“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时代答卷。

  情韵悠悠 萦纡心间

  还记得那个藏书万卷的海源阁吗?运河岸边,古城街巷,这个藏书楼里,究竟承载着多少过往,一曲山东梆子《海源阁》打开了历史的大门,带着我们去阅读、去发现那些尘封在阁楼里的聊城故事。

  “微风轻轻吹来,花香正浓,突然明白什么,是一见钟情,我轻摇小船,追问你的芳名,你含羞带笑,说你叫聊城……”张地,阳谷定水镇人,离乡24年,对运河旁的家乡聊城,有着浓浓的眷恋之情。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这股深埋心间的乡愁再次翻涌,随后,他便创作了这首民谣《聊城故事》。《聊城故事》一改山东的“硬汉”形象,更多展现的是聊城的优美与缠绵。

  舞蹈《胭脂姑娘》为东昌湖蒙上了一层温柔浪漫的色彩

  东昌湖畔的那位“胭脂姑娘”同样美丽温柔,一日,胭脂姑娘偶遇才华横溢的书生鄂秀才,对其ー见钟情,后因思成疾,谁知,竟引出了许多的事端官司。最终,在公正严明的施学使的帮助下,真相大白,胭脂和鄂秀才有情人终成眷属。因着这个结局美好的爱情故事,东昌湖也有了一个浪漫的名字——胭脂湖。

  时光穿过千年,大运河已经成为一个闪亮的文化符号。勤劳、善良的聊城人民,念念不忘运河岸边的繁华旧梦。千帆竟过、岁月如流,未来,聊城将在“保护、传承、融合、创新”上做足文章,以聊城特有的印记与元素,不断淬炼这炽热的“运河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