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16家图书出版社携万余册鲁版图书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高度深度温度热度,鲁书“四度”出击

  1月9日,有着中国出版“风向标”之称的第3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京拉开帷幕。山东省委宣传部共组织全省16家图书出版社参展,展示鲁版精品图书万余册,举办阅读主题活动10余场。

  主题出版、文学经典、社科学术、儿童读物……鲁版图书坚守主流价值,彰显齐鲁文化特色,擦亮了“鲁书”品牌,在这个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华文图书盛会上划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书发布刷出专业辨识度

  原创,是出版社的真正生命力所在。每一场大型书展上,有多少新书发布,直接反映了展会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出版社的实力。

  北京图书订货会由中宣部指导支持,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管主办。每年一届,已连续举办32届。经过30多年的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华文图书盛会,是中国出版风向标。与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并称为出版业“三大书展”。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图书订货会主题为:全面推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精品图书助力小康社会繁荣。图书订货会国内参展单位800多家,50多万种新书和精品图书参展。

  “鲁书在业界素来享有盛誉。从首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始,山东的出版社就积极参与,33届从未落下。”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展会,他们组织了山东出版集团、青岛出版集团、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和全省16家图书出版社组团参展,展示鲁版精品图书万余册,展会期间举办新书发布、阅读主题活动10余场,目的就是为了以书为媒,展现山东形象,展示齐鲁文化,向全国人民讲好山东故事。

  特别是在业界关注的新书发布环节,我省组织了多场体现业界聚焦、鲁版图书特色的新书发布活动,彰显了我省出版机构紧跟热点、与市场“对话”的专业能力。

  例如,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中国符号·手艺仁心》新书发布会、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的《山东人的云南血脉——明代云南移民山东研究》新书发布会等活动,聚焦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也是山东文化企业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落地的具体实践。

  青岛出版社邀请中国实体书店转型专家三石到场,就《做个好书店——成功运营书店的高级修养》《阅看阅美——以阅美之心看书店文化》两本新书进行发布分享,邀请学者、出版人聚焦“实体书店何去何从”进行探讨,引来不少业内大咖关注。

  重磅选题尽显大家风范

  选题策划是图书出版的的重中之重。一本书能否在业界、市场“溅”出水花或长销不衰,选题策划是首发的重要环节。山东参展图书,选题无不体现大家、大社风范,或立足本地资源精耕细作,或遍邀名家夯实专业厚度,万余册鲁书无一不是精品特色之作。

  山东美术出版社重磅推出的《孔府珍藏》,精选孔府遗存的历史文物,是对孔府藏品最全面系统的一次整理出版。还有《山东馆藏文物大系玉器卷》《中国画像石精粹》《国色》等精品图书,也都是诚意之作。

  山东友谊出版社参展图书有36种,包括畅销全球多国的“论语诠解”系列、“中国家风”系列、“身边汉字”系列、“藏在地图里的”系列、“中国音乐总谱大典”系列等。

  作为专业古籍出版社,齐鲁书社携“2018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获奖图书以及各类普及读物参展。学术类图书有《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全五卷)》《齐陶文集成》《清代易学史》《金瓶梅版本史》等;畅销类图书有“大发现书系”、《生字开花》系列、《经典启蒙》系列等。

  “大”,既是宏大的规模、不凡的气派,也是绵延不绝的大家风范。这次,山东人民出版社带来《大江魂》,是当代文坛第一部全景式书写长江的文学传记;山东文艺出版社的《大运河》,是著名编剧高满堂的最新力作,讴歌了运河儿女追求大仁大义、大情大爱、大诚大信、大真大是的境界情怀;《大三线》,是一部全景式描绘国家三线建设战略实施以来,民族工业开发建设波澜壮阔的工业史诗。

  此外,包括铁凝、王蒙、季羡林、余光中、孙犁、张炜、毕淑敏、林清玄、张晓风、琦君、林海音、朱自清、徐志摩、萧红和孙惠芬等15位作家的“大家经典散文书系”,聚焦一百多年中国美学辉煌历史的《中国现代美学大家文库》等精品图书,皆是荟萃业界名家翘楚的精品之作。

  出于对选题策划的重视,青岛出版社还把图书选题策划会开到了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9日上午,北京华图教育与青岛出版社合作仪式在青岛出版社展位举办,双方交流各自出版特色和亮点,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青岛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的这次合作,是出版机构从市场需要出发,有策略、有步骤地调整生产方式、产品结构、传播方式的一次“实操”。

  鲁书荟萃坚守主流价值

  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连续多次夺得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携旗下多家出版社亮相。其中主题出版类图书格外亮眼,以社会效益为先、坚守主流价值的鲁社出版理念得以彰显。

  “山东出版”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各出版单位在主题出版、人文社科、科普专著、青少年读物等各板块均有重点图书亮相。

  2018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2019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等图书重磅亮相,占据山东展位主要位置。

  山东人民出版社的《党员干部修养手册》专为党员干部打造,篇幅精炼,内容有趣,即兴演讲或书面汇报,经典故事信手拈来,活学活用。

  山东画报出版社推出的《红莓花儿开》《声动中国》《我爱北京天安门》等精品图书,《老照片》品牌书系等,集中亮相。

  获得国际大奖的作者及其作品尤其瞩目。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的《语文第二课堂》,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的《梁晓声童话》,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唯一的绘本作品《遗失的灵魂》,刘慈欣亲子共读科幻绘本《流浪地球》《镜子》……无一不是热门。

  “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兼顾了人性温度和市场热度,这次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的鲁书精品达到了这个要求。”著名出版人三石先生表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