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展”潮起未央“风华”佳作毕现 “风华—山东美术馆馆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精品展”正在进行

 

  全国美展是美术创作的风向标,通过展览可以领略全国美术最前沿的探索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风华—山东美术馆馆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精品展”以小见大,通过一件作品,我们能够管窥其所属绘画门类的发展痕迹和现状。这些具有代表性和创新性的作品最终熔铸成时代的经典,在文脉坐标上形成耀眼的一环。

疫情挡不住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

在展厅临摹的孩子

在展厅临摹的孩子

《孜孜年华》 王珂 油画 130cm×68cm

《暖阳》 逄凯 油画 180cm×150cm

《万籁鸣弦》毕敬虎水彩·粉画143cm×107cm

《永恒的记忆》 逯建康 漆画 100cm×150cm

《潮起》 安立 综合材料180cm×180cm

  5月19日起,“风华——山东美术馆馆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精品展”亮相山东美术馆。国展余热点燃炎炎盛夏,“风华”中有时代和众生,时代和众生也正风华。

  “我是在山东美术馆微信公众号看到的展览消息。我认为带着孩子们到展览现场观摩学习,是非常必要的一种体验。”一位名叫大山山的青年美术教育工作者说。她带领一群“小画家”来到山东美术馆,在展厅中摊开画板,认真临摹。孩子们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坚持着“别扭”的姿势边临摹作品,边争相发表着自己的理解与感受,虽是童言童语,却常常说中作品的精妙所在,为展览更添趣味。

  展厅中、作品前,偶然造访的游客拍照留念,年轻的学子细细钻研,资历深厚的前辈分享观点,更多的是沉默的观者,在一幅幅作品前驻足流连。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2019年在山东美术馆举办的盛况犹在眼前,为充分发挥国展余热,山东美术馆自参展作品中选择具有代表性和创新性的作品进行收藏,此次推出“风华”馆藏展,着重展出未曾在山东公开展示过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版画、雕塑、综合材料、水彩·粉画、漆画、陶艺、动漫、插画、漫画、连环画、实验艺术精品64件(套)。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举办时,我们就特地前来欣赏学习过,本次上新的馆藏展更是一次难得的美育机会。国展作品一流的创作水准,再加上丰富的艺术门类,在观展过程中不断给人以新鲜的视觉刺激。”一位观众在观展后留下感言。

  全国美展反映出,那些最终脱颖而出的作品,往往是真正理解时代、反映时代的艺术创作,在内容上深刻体现出艺术家对不同思想动向的表达、不同发展模式的思考,以及不同人文需求的理解。因此,“风华”不是展示艺术创作技法,而是讲述时代故事的风采华章。

  “风华”馆藏展选送的是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作品中的佼佼者,从艺术家各自的角度和方式出发进行着艺术语言的融合与拓展,目的不在于让专家在作品中看到技术,而在于让普通的观者看到艺术在生活中的表达。

  记录扶贫人员为“五保”老人剃头的《暖阳》传递温度;刻画马灯这一红色象征的《永恒的记忆》致敬历史;从现代角度重塑戏曲形象的《孜孜年华》展现理性;《印·记》以指纹和键盘两种元素重叠在宣纸上,造就文明的过去与现在的交叠;《潮起》里奔涌不息的海浪,记录和纪念这个伟大时代永立潮头的奋斗者……64件作品,有对大国重器的浓墨重彩,也有对市井生活的娓娓道来。

  综合材料、陶艺、漆画等作品,在材料属性的把控和对新技术的运用上创新性明显。如综合材料作品本身的多维表现,漆画中用漆皮进行镶嵌,陶艺作品中对现代工艺的探索……在关注材料物质属性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性的表达。

  在插画、漫画、连环画等小画种作品中,艺术家用象征或隐喻的手法反映社会问题。如林森的动漫作品《掰手腕》,揭示了工业文明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田昆的漫画作品《生存空间》,在感叹数字生活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弊端,画中在巨大的键盘夹缝中生存的人就是当下人群的写照,我们在里面索取,也在里面失去。此类作品既具有审美作用,又具有教育意义。

  “这场展览不是某位艺术家的个展,也不是某一流派的展览。在一场展览中能够欣赏到各个画种、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并且作品的创作技法如此新颖,我们真是大饱眼福!”一位美术培训机构的老师说。的确,每件作品都代表着这一美术门类的某一发展方向,形式多样的作品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审美需求。

  时代充满了生命力与希望,正是你我共同的“风华”。经过疫情的考验,人们对生命和生活都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知,愿充满正能量的作品能够给人以精神的鼓舞、灵魂的洗礼和勇往直前、敢于奋斗的勇气。展览进行中,让我们相约“风华”,不负盛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