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有了新变化

  7月23日山东省是工艺美术大省,承载着齐鲁大地悠久的发展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山庄开幕。

  本届博览会秉承“弘扬齐鲁传统文化,打造鲁派技艺风格”的宗旨和目的,吸引了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传承人、各省市工艺美术协会、工艺美术企业及从业者齐聚泉城,共话鲁派技艺传承创新。

  作为山东工艺美术行业最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会,本届博览会共设800个标准展位,为期4天。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李元元介绍,本次展会涉及了陶瓷、琉璃、内画、抽纱刺绣等十二大类的工艺美术品类,涉及到上百种品种,上万件产品。

  时隔5年,博览会再回济南,李元元表示,这是一次新的开始,也有新的变化。

  变化之一就是增设了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工艺雕刻)技能培训及实操竞赛。因为是第一届举办,竞赛选取了黑陶、陶瓷和琉璃雕刻三项比赛内容,参加比赛的有50人,其中不乏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房宏就是一位,他今天选择雕刻的是淄博特有的琉璃瓶,主题为“鸟语花香”,在他看来,这场为期一天半的比赛一方面是在督促他勤练习,另一方面也是向外界展示的机会,“让他们看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工艺美术,我们是真真正正一步步手工制作出来的,希望大家能真正看到我们制作的艺术品的价值。”

  7月24日中午,50位工艺美术师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之后将有来自外省的评委盲评,评出一二三等奖。随后还安排了参赛选手参加技能培训,增进技艺。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举办的这次博览会也设置了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图片展。疫情期间,工艺美术行业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是他们也积极捐款捐物。同时,发挥手工艺术特长,为抗击疫情精心创作了一大批工艺美术作品,用生动的作品和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歌颂英雄,弘扬正能量。

  目前,全省先后培养了4位亚太手工艺大师、2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66位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27位齐鲁首席技师、14位山东省技术能手等各序列工艺美术高端人才,规模以上企业近百家,涵盖陶瓷、抽纱、刺绣、草柳编、地毯等十余种品类,为齐鲁传统技艺的传承创新和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壮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李元元说:“通过这次博览会,我们想给行业从业者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让他们能够互相借鉴,互相促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