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感受“挑山工”精神 穿梭“时光隧道” 各市展厅亮点众多精彩纷呈

 

潍坊展厅内的“夜享风筝都时光隧道”引来众多年轻人拍照。

威海展厅中,“秦权小子”的文化产品占据了一整个墙面。

首届文旅博览会在展区设计、视觉设计、参展国家等方面都有新突破。特别是山东各市都精心组织,现场布展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了当地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成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汪泷 马辉 张伟 薛瑞 李孟霏 于涵 田佳玉

夜享风筝都

融进“时光隧道”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潍坊展厅内的“夜享风筝都时光隧道”因为其独特的设计,别致的构思以及闪耀的场景引来众多年轻人竞相拍照和录制短视频留念。这里是潍坊打造夜经济的一个缩影,是夜经济发展的部分成果展示,更是潍坊亮相的一张“新名片”。

十笏园文化街区、金宝星夜、寒亭古寒梦里水乡、渤海之眼、泰华商业街区……“夜享风筝都时光隧道”中以“年轮”的方式记载着潍坊这些年夜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向每一个观展者展示着潍坊“夜文化”。“吃的玩的应有尽有,潍坊的夜经济在近两年的确发展很快。”来观展的姑娘小刘先前在潍坊上大学,今年刚刚毕业的她,对潍坊充满了留恋。她说,刚在潍坊上大学那会儿,感觉晚上出来玩的地方选择并不多,可是近年来潍坊花大力气打造夜经济,夜间游玩场所明显多了起来。“就在前不久,我和朋友去金宝星夜玩,特别有意思。”小刘说。

儒家文化运河文化

扮靓济宁展厅

本届展会上,济宁展厅可以说是看点多多。从展厅的设计、布置上来说,展厅在设计上突出了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让海内外宾朋迈入济宁展厅就犹如置身于“孔孟之乡 运河之都”一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济宁线下展厅大门造型以“曲阜大成殿”为原型,整体设计风格庄重大气,金黄色的顶瓦,如同济宁璀璨的历史文化;四周环绕的飘带造型,以环绕之势贯穿展厅始终,似张开的怀抱,以开放和包容欢迎五湖四海宾朋;悠悠运河水,中华民族魂,舞动的飘带,象征着那绵延的运河水,不禁让人浮现“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画面;飘带上一幅幅景点,描绘着济宁文旅资源的壮阔诗篇;舞台缓缓打开的卷轴,述说着“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精彩故事,唱响着与世俱进的时代风采,给观众带来愉悦的互动体验。

农民歌手演唱《家住临沂》

为家乡圈粉

“登上蒙山巅,俯瞰沂河水,家乡山河多壮美……”9月17日,文旅博览会的临沂展厅内,这方一曲《沂蒙山小调》刚刚唱罢,大家还在意犹未尽时,来自临沂的农民歌手苗雨突然走到展会现场,奉上的一首《家住临沂》,一下仿佛把大家带到了八百里沂蒙大地上。

苗雨献上了两首歌,一首是《家住临沂》,另一首是《有空来临沂》,看着大屏幕上临沂美丽的风光,听着苗雨质朴美妙的歌曲,很多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妙的歌声与画面。“有空来临沂,美酒献给你,沂蒙的山水等着你,等着你……”“如果你要问我住哪里,我的那家乡就住在王羲之的故里临沂,我的那家乡就住在诸葛亮的故里临沂……”当苗雨唱到这些熟悉的名字时,在济南工作、家住临沂的观众孙先生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家乡,真是特别熟悉的声音。

泰安展厅主打“挑山工”

还有泰山“微观实景”

泰安展厅以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主题,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的文旅特色体验空间,展示泰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成果。

展厅以“山、城、韵”为主要设计元素,参观者可现场观看泰山皮影表演、聆听古琴演奏、体验泰山陶艺制造等感受诗与远方,体验“文化+旅游+科技”的奇妙浪漫之旅。展区外形采用流线型设计,灵感来源于泰山云海,取“祥瑞”之兆,远观犹如泰山日出奇观下的云海一般,近观又给人似云非云的视觉体验。

展厅中间设置有一高3.2米、宽7米的泰山“微观实景”展示,给人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视觉体验。而在其前方则为“泰山挑山工”形象展示,以诠释生活在泰山脚下的泰安人民不畏艰难、砥砺奋进的时代新篇章。

威海“秦权小子”

亮相国际舞台

在威海展厅中,“秦权小子”的文化产品占据了展厅一整个墙面,以秦权小子的卡通形象为基础设计的摆件摆满了展台,不仅如此,它还出现在手机壳、钥匙链、帆布袋等文创产品上。这个作品不久前在2020年中国(威海)城市礼物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秦权”是秦始皇统一货币的象征,1973年在威海市文登区苘山镇新权村出土的秦代铁权是全国仅存两枚之一,是国家稀有文物。联系秦始皇东巡等威海本地历史典故,设计师从秦权的造型出发把它设计成一顶帽子,并赋予它卡通特点,命名为“秦权小子”,通过卡通的设计手法再现秦权所代表的历史文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