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索齐鲁历史脉络,追溯华夏文明起源——“山东考古成就展”开幕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7月7日上午,“山东考古成就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展览分为五个单元,通过200余件山东地区的重要考古出土文物讲述从城子崖遗址的发现和发掘开始至今,山东考古赓续发展,历经百年,做出的诸多开创性的工作和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带领大家回望山东考古百年历程,探索齐鲁历史脉络,追溯华夏文明起源。

  齐鲁大地自古就是文化的沃土,千百年来山东先民创造了一个个灿烂辉煌的文化。山东考古以城子崖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为开端,此次发掘,发现并命名了龙山文化,发现了中国第一座史前城址,动摇了“中国文化西来说”,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城子崖遗址因此获得“中国考古圣地”的殊荣。

  新中国成立之后,山东的考古工作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世代考古人孜孜不倦,逐渐构建了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的考古学文化发展序列,为山东地区的文化变迁、农业起源、聚落考古研究,以及山东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贡献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随着山东考古的快速发展,更多先进、创新的考古手段被应用。2015年,山东成立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已在烟台、威海、泰安、日照、青岛、东营、潍坊、济宁、青岛等沿海及内陆地区水域开展水下考古项目。

  百年间,一代代考古人栉风沐雨,向世人展示了多元、兼容、绵延不断的齐鲁文化和辉煌历史。本次山东考古成就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主办,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博物馆承办,展期暂定为三个月。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