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省两展览入选《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公布《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山东美术馆“观此青绿——山东美术馆馆藏生态文明主题绘画作品展”项目、青岛市美术馆“大河上下——黄河文化主题馆藏美术作品巡展”项目双双入选。

  观此青绿——山东美术馆馆藏

  生态文明主题绘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2年7月1日-7月31日

  展览地点:山东美术馆二楼B4/B5展厅

  展览介绍:展览以“观此青绿”为题,围绕生态文明理念,选取题材与之相符的馆藏绘画作品,并以年代、风格为基本分类原则,力图通过线性展示,呈现艺术家不同风格的山水风景作品,兼以展现新中国不同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展览共拟展出99件馆藏作品,分为“林泉高致”、“山河再造”、“城乡新姿”、“拥抱深蓝”四个版块。

  “林泉高致”版块以中国山水画作品为主。能够让观者在“卧游山水”中体验“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人文观念。

  “山河再造”版块以表现人们在山河中生产实践的作品为主。无论泰山、沂蒙山、崂山还是黄河,人对自然的参与、维护、改造,进一步融洽了彼此之间的关联。

  “城乡新姿”版块以反映生态文明观下城市和农村新貌的作品为主。城市的建设与营造对自然的介入最深,最能启迪人们思考如何看待和对待自然。以之与乡村建设对比,能够启发我们对生活方式、生存方式的思考。

  “拥抱深蓝”版块主要以反映山东沿海风貌的作品为主。艺术家们主要以现场写生的方式,表现了山东3300多公里海岸线上的旖旎风光和生产生活,体现了现代人和大自然的亲密相拥。

  大河上下——黄河文化主题馆藏

  美术作品巡展

  巡展时间地点

  郑州站

  2022年4月8日-5月22日 / 郑州美术馆

  开封站

  2022年5月27日-6月15日 / 开封美术馆

  青岛站

  2022年6月19日-7月19日/青岛市美术馆

  烟台站

  2022年7月23日-8月21日/烟台美术博物馆

  展览介绍

  为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诠释新时代黄河精神,2022年,青岛市美术馆发起并联合郑州美术馆、开封美术馆、烟台美术博物馆共同举办了《大河上下——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巡展》。

  展览以位于黄河流域中下游的青岛市美术馆、郑州美术馆、开封美术馆、烟台美术博物馆四家公立美术馆的300余幅馆藏作品为主线,通过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等不同画种来梳理呈现黄河流域主题文化,以艺术的方式品读、传承黄河文化所孕育的中华文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展览分为“黄河魂”、“黄河人”、“河海交响”三个板块,以馆际交流展的方式,分别在郑州美术馆、开封美术馆、青岛市美术馆和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同时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学术研讨和公共教育、艺术推广等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