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荣获文华奖、梅花奖的名家齐聚一堂 过“小年”唱大戏,家乡吕剧贺新春

  □ 本报记者 陈巨慧 

  “欢天喜地新年好;昭昭盛世春来早;过大年来唱大戏,家乡的吕剧还是那个调。”伴随着锣鼓声,“2020山东吕剧迎春晚会”将于1月17日晚(农历小年夜)在济南百花剧院拉开帷幕。届时,近千名吕剧戏迷欢聚一堂,共赏盛世梨园。

  该晚会是山东省吕剧院为了庆祝春节、答谢回馈全国吕剧戏迷而举办的大型综艺节目。演出涵盖了传统吕剧、现代新编吕剧多个剧目的经典片段。荣获文华奖、梅花奖的著名吕剧名家齐聚一堂,青年演员给观众们带来经典传统剧目展演和精彩的吕剧基本功展示,更有活泼可爱的吕剧小梅花戏迷为观众们带来的精彩节目。

  

  “2020山东吕剧迎春晚会”彩排现场

  吕剧艺术家郎咸芬、林建华和李岱江凭借精湛的艺术造诣征服了无数观众,晚会将通过音像形式再现郎咸芬的《李二嫂改嫁》、林建华的《小姑贤》和李岱江的《借年》片段,大屏幕的影像和舞台上的优秀中青年演员相互呼应,体现了吕剧艺术传承不息、薪火相传的繁荣景象。

  吕剧的诸多优秀传统剧目,深得大家的喜爱。年节里,从城镇的剧场、广场,到乡间的集市、场院,甚至连家家户户的收音机、戏匣子里,都流淌着熟悉的曲牌和谁都能跟唱几口的优美唱段。《姊妹易嫁》诉情缘,真情实意人夸赞;《王小赶脚》说济南,大明湖映着千佛山;《借年》里走来了王汉喜,借出了一段好姻缘;《三拉房》拉出了真情感,郭素珍的嘱托一遍、一遍又一遍。这些优秀经典吕剧剧目都将在晚会上精彩亮相。董家岭、胡静华、吕淑娥、李肖江、谭连华、盖勇等著名吕剧演员还将为观众带来《补天》《画龙点睛》《大河开凌》等新编优秀剧目。

  晚会上,新创节目更是看点十足。“一进那腊月天呀,家家都忙年,赶不完的彩色大集,装不下的丰盛菜篮;你风风火火往家赶,我干干净净扫庭院,大红大金的福字儿,贴满了人间的祝愿。刚喝了腊八粥哇,转眼腊月二十三,扳着指头数着天儿,盼的是除夕的夜晚,甜甜的夜晚……”新创戏歌《过大年、看大戏》,由徐增华作词、栾胜利作曲、优秀青年演员演唱,以唯美的意境展现吕剧传统曲牌与新时代音乐相融合的盛况,将带观众走进新春的喜庆,体味过年的气氛。

  青年演员带来的“青春舞韵”,是省吕剧院重点打造的创意节目。形体、水袖、跷功、变脸是戏曲舞台表演中非常重要的表现手段,也是表达戏曲人物喜怒哀乐情绪最具特色和美感的表达方式。“青春舞韵”通过创意编排具有符号感和技术含量的基本功技巧,着力体现民间传统剧目活泼风趣、载歌载舞的韵味,为戏曲舞台带来了新鲜的气息。

  坠琴是吕剧的主奏乐器,音色浑厚、高亢、柔美、表现力模仿力强。整台晚会以坠琴优美的琴声贯穿始终,浓郁的剧种特色将铺满整个剧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