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油井退出 鸟儿安家 山东竭力保护黄河三角洲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下游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做好保护工作。为保护好黄河三角洲,山东不惜拆掉年产值5亿多元的300处油井设施,还持续投入修复生态,真正让鸟儿安家。

  最近,在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随着老168海油陆采平台最后两台采油机被拆除,胜利油田位于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的300处油井设施全部退出。

  1961年,我国在黄河三角洲地区发现胜利油田,自此开始勘探开发。1992年,国务院批准建立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油田开发区域和保护区范围存在577平方公里的重叠。

  按照国家自然保护区条例,核心区和缓冲区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意味着胜利油田位于这些区域年产值5亿多元的300处油井设施面临退出。要石油,还是要生态,油田人一度十分纠结。

  在艰难的抉择中,他们一边采油,一边对油井进行全面的排查。

  潜在的污染风险让油田人意识到必须做出取舍。经过反复权衡,山东省和胜利油田决定从2018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将位于黄河三角洲核心区和缓冲区的300处油井设施全部退出。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油井拆除步伐也随之加快,到2020年底,胜利油田顺利完成退出任务,30多名职工调入新开发的区块。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年来,山东又在保护区内实施生态补水、鸟类保护等工程。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每年迁徙经过的天鹅等各种鸟类多达600万只。

  这只天鹅名叫“小雪”,此前它在迁徙途中受伤,被李建和同事救回。

  由于翅膀变形严重,痊愈后的小雪再也无法飞回蓝天,就在保护区安了家,它和驯养师李建已经情同家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鸟儿“恋上”黄河三角洲。这里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丹顶鹤、黑嘴鸥等珍稀濒危鸟类持续增多。

  原链接:油井退出 鸟儿安家 山东竭力保护黄河三角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