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五路大军反攻 夺得抗战胜利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山东军区发动五路反攻、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的那段历史。

  在临沂市兰山区新东关片区,这片城墙见证了山东军区发动五路反攻、解放临沂城的那段历史。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但山东部分日伪军拒绝向八路军投降。山东军区所属部队编成的山东八路军野战兵团,共计8个师、12个警备旅、2个独立旅。全军27万人,分为五个前线部队向日伪军展开大反攻。

  位于鲁中和滨海根据地中心的临沂,驻守着4000多名日伪军。八路军历时20多天久攻不破,就尝试从城下挖秘密通道进行爆破。

  五路大军配合作战,取得重大胜利。一个多月的时间,收复临沂、曲阜等县城46座,烟台、威海卫等海口、商埠6处,歼灭日伪军6万多人,缴获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山东抗日根据地人口达到2800万,面积12.5万平方公里,成为敌后人口最多的抗日根据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