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家义在驻村工作队座谈会上强调 走好群众路线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4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驻村工作队座谈会,强调驻村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驻村工作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真正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会上,刘丽娜、袁永、王伟、韩京安、于士勇、孙瑜、樊庆盛、卢文朋等8名驻村工作队代表作了发言,分享了驻村工作经历并提出意见建议。刘家义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说,大家讲得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驻村干部表示敬意和问候。

  刘家义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开展驻村帮扶,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这些年,我们选派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组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广大驻村干部立足岗位、积极作为、默默奉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驻村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有的干部对驻村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镀金思想,有的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工作浮在表面,有的对乡村发展比较迷茫、找不到突破口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刘家义说,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驻村工作队要紧紧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帮助选好带头人,组建好班子,培养好后备人才。当前要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确保选出一支政治素质高、干事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带头人队伍。要始终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总目标,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政策、规划,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方向,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一代接着一代干,确保干出成绩、抓出成效。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群众出行、吃水、上学、看病等基本生活需求,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要切实融入群众,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办什么事情、发展什么产业,都要和群众一起商量,尊重群众意愿,带着群众一起干,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要用好群众工作方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生动实践。要注重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优化、完善、提升驻村帮扶工作。

  刘家义说,驻村干部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任务很重。要加强理论学习,严守纪律规矩,用心用情做工作,脚踏实地办实事,把智慧和才华献给乡村,把感情和真情留给群众,努力向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领导王可、刘强、曾赞荣,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