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合力攻坚 鲁渝扶贫协作成果丰硕

  【导语】 开展鲁渝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对山东的高度信任,更是赋予鲁渝两省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山东牢牢把握中央总体部署,齐心协力、合力攻坚,推动鲁渝扶贫协作取得硕果累累。

  【正文】 2010年以来,山东14个市结对帮扶重庆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山东拿出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共拨付重庆财政援助资金24.21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770个。在临沂市的帮助下,城口县修齐镇石景社区在家门口建设起香菇种植扶贫车间,可以解决150人的就业问题。

  【同期声】 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副镇长 庞齐渊

  整个基地总共我们投入了1200万,其中山东投入了675万,没有这675万的话,我们做不了现在这么大的规模。

  【正文】 现在,这个香菇基地的种植规模达到100万袋,其中六成收益归村集体,除了解决就业,也给村民找到了一个稳定增收的渠道。

  【同期声】 重庆市城口县绿创香菇种植场总经理 陈正兵

  去年发工资发了300多万,前年发工资发了270多万,分红分了248万,去年分了180万,两年差不多900万,就是老百姓拿到手里的连分红带工资。

  【正文】 挖掘重庆本地资源优势的同时,山东还积极实施“东产西移”行动,提升重庆贫困区县产业发展水平。

  【同期声】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省协作重庆干部领队 赵锋

  重点考虑帮扶当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我们引进山东的企业,引进山东的技术,策划一批,符合当地实际,有市场需求的,包括特色种养殖,增加附加值。

  【正文】 山东省投入扶贫协作援助资金1380万元,引进济宁市汶水芦花鸡优良品种,在重庆万州打造国家级汶上芦花鸡西南片区繁育中心基地项目。眼下,这个项目已经发展成集芦花鸡繁育、散养、屠宰、深加工及冷链仓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产业。

  【同期声】 山东金秋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田娟

  我们每年向万州基地提供3000只鸡苗,通过“基地+村集体+养殖大户+农户”的模式,由当地进行养殖、孵化、深加工,现在芦花鸡产业链整体产值在当地已达到1亿元以上。

  【正文】 山东还先后派出4批农技专家,帮助万州开展芦花鸡繁养科研攻关、人才培训和实用技术指导。十年间,山东已经派到重庆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671人。

  【同期声】 重庆市委办公厅一级巡视员 李建树

  鲁渝协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不仅是经济上的援助,而且在人才的交流、市场的培育、在我们技术指导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

  【正文】 在鲁渝共同努力下,去年,重庆14个协作区县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部脱贫摘帽,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3832元,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同期声】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对口支援协调处副处长 赵恒杰

  重庆协作区县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和最有获得感的时期,脱贫攻坚目标如期高质量全面实现。在2019年、2020年国家考核中,鲁渝两省市均被评为“好”的等次。

  【正文】 帮一把、送一程。今年,山东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排重庆财政援助资金7.2亿元,选派挂职干部57人,各类专技人才1034人,从超常举措向常态帮扶转变,从集中攻坚向长效机制转变,努力打造鲁渝东西部协作升级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