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委召开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 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强省 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6月23日上午,省委召开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海洋强省建设的成效和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任务。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主持,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刘家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海洋发展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年多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坚持陆海统筹,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大政策支撑,理顺管理体制,制定实施《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海洋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我省海洋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现代海洋产业加速崛起,海洋科技能力持续增强,港口整合成效明显,海洋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海洋开放合作走深走实,探索走出一条“科技引领、陆海统筹、改革推动、合作共赢、人海和谐”的山东特色海洋强省建设新路子。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加快海洋强省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必须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必须牢固树立全球视野,必须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必须坚决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海洋开发利用层次总体还不高,陆海统筹有待加强,海洋科技创新系统集成还不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压力依然较大,海洋经济对全省带动作用还不够强等。这是我们的差距,也是我们的潜力和后劲所在。

  刘家义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建设海洋强省,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是加快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创造经略海洋新路径的需要。山东发展的最大潜力仍然在海洋,最大优势仍然在海洋,唯有加快海洋强省建设,让海洋隆起成为战略高地,才能抢占海洋发展制高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紧扭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环境优美、海洋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海洋强省,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刘家义指出,推进海洋强省建设,要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一要着力推动陆海统筹。统筹陆海区域联动,统筹陆海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港产城融合,以陆带海、以海促陆,实现陆海一体、协同发展。二要着力提升海洋科技实力。研究制定“山东海洋科学技术专门计划”,搭建高能级科创平台,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带动有力的国际海洋科技创新引领区。三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打破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涉海重要改革,扩大海洋开放合作,加快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充分激发海洋发展动力和活力。四要着力打造海洋人才高地。抓好人才自主培养,开展人才引进行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人才队伍。五要着力深化海洋法治建设。加强海洋领域立法执法,打响海事法院品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用最严密的法治、最严格的制度保障海洋强省建设。六要着力守牢海洋安全底线。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守海洋生态红线,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坚决维护国家海防安全。七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层层压实责任,提升治理效能,健全政策支撑体系,加强海洋宣传,以海洋强省建设的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杨东奇通报了海洋强省建设三年来有关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海洋强省建设专题片。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和有关省领导,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省管企业、中央驻鲁单位、高等院校、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