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强化要素保障 加快重点外资项目落地

  山东实行“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强用地、能耗等要素保障,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

  前不久,富乐二期项目在烟台开发区投产,每年可生产8000吨新型胶粘剂产品,这是富乐公司落户烟台7年后,新增资2500万美元建设的一个大项目。

  不过,项目落地烟台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美国富乐公司开始在中国选择研发生产基地,烟台作为备选城市之一,并不占优势。此时,山东正在全力深化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规划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其中烟台片区主要位于开发区,将高端化工新材料作为招商重点方向和主导产业进行扶持。

  借助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平台,烟台市与富乐公司深入洽谈,项目最终签约落户烟台开发区。富乐希望在现有一期厂房的周边寻地,以便减少人工和管理成本。然而,开发区工作人员捋了一遍又一遍,发现周边土地都已“名花有主”。

  针对重点外资项目,山东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对于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以上且当年到账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由省统一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项目所在市200亩用地指标,并可以申请使用省级收储的能耗、煤耗指标,其中新兴产业类项目按照基准价格给予不低于20%的优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