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科技助力“气质”改善

  山东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强化生态环境科技支撑,推进大气污染系统治理、智慧治理。

  在德州宁津县,这种 搭载气体监测模块的环保巡查无人机,会不定期飞到天空,从高空快速找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点,从而实现精准治理,为执法工作安上“千里眼”。

  家具产业是宁津的支柱产业,大小企业有3000多家。家具喷漆产生的挥发有机物,在夏秋季节光照强温度高的条件下,容易造成臭氧污染。无人机和便携式检测仪的科技赋能,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为臭氧污染治理提供支撑。

  科技赋能也让油气治理工作事半功倍。加油站是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的重要源头。目前,菏泽市年销售汽油超过5000吨的加油站,已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安装。通过在线监控,环保部门大大提升了执法监管效率。

  今年1至7月,山东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4,同比改善8.1%,其中,臭氧浓度同比改善7.1%。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山东将以细颗粒物 (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加快补齐臭氧治理短板,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逐步破解大气复合污染问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