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文水:一心向党 做农民致富“带头人”

  把四年的军旅生涯变成四十年为乡村致富奋斗的动力来源,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威海市文登区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水,从11粒实验种子做起,为百姓铺就一条百亿产业的致富路。

  这几天,威海市文登区的西洋参丰收了,5万多亩地预计收获鲜参7500多吨。有这样的收获,全靠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王文水。

  64岁的退伍军人王文水,1979年底结束4年的军旅生涯,原本有机会继续深造或者去工厂上班,可他却总想着为故乡的小山村摘掉“穷帽子”,毅然决定返乡。

  贫瘠山村如何致富呢?一番考察后,王文水发现村里的土壤适合种植中草药。经过咨询省药材公司,他最终选定了西洋参。拿着药材公司送给他的11粒西洋参种子,王文水在山上搭起草棚开始试种,两年后,终于培育出第一秕参苗。可当他拿着参苗向村民推广时,因为担心效益低,大家积极性都不高。

  要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就得扩大种植规模。王文水要把西洋参推广到大田里种植,可前提是,必须进行土壤改良。于是,他跑遍镇上各个村,寻找适合改良用的土壤。在一次查看土质的路上,他骑着摩托车翻到沟里,肋骨断了三根。

  眼下,文登西洋参种植规模达到5.5万亩,数万从业农民实现脱贫致富。去年,他还打造了退役军人西洋参创业培训基地,每年帮助10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