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全面推行区间测速

  今年国庆假期也遭遇了“节日堵”,不少人感叹假期外出,不是被堵在景区看人,就是被堵在高速路上看车。“从济南天桥区出发,四个小时过去了,才到长清。”曹女士十一当天一大早就准备回老家,被堵在了高速上。

  据济南交警前期发布的预警,10月7日至8日为返程高峰,济南、济南北、港沟三个收费站因收费站口少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车辆缓行。京台高速槐荫立交周边、殷家林立交周边、东绕城高速郭店至机场立交双向、济广高速长清段这些路段受交通流量增大影响易发生交通拥堵。

  10月1日起山东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全面推行区间测速,有不少司机头一次在山东辖区高速公路上经历区间测速。“高速公路区间测速,我瞬间开到140km/h会不会被抓拍?”任先生这个假期出行,有些摸不着头脑。假期前,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双节之前,山东辖区重点高速路段至少有75套区间测速设备正式投入使用。碰上区间测速,到底应该怎么开车?

  所谓区间测速是在同一路段上布设两个相邻的监控点,基于车辆通过前后两个监控点的时间来计算车辆在该路段上的平均行驶速度,并依据该路段上的限速标准判定车辆是否超速。区间测速路段内不再存在单点测速设备,速度应该控制在多少?其实在高速路上每隔一段就会设置限速标志,提醒司机该段路程的最高时速和最低时速。据民警介绍,在区间测速内,虽然没有单点抓拍,但是会测算平均值,开到140km/h或者150km/ h,完全没必要,除了危险不说,前面快后面就得慢,平均速度超了规定的最高时速一样会被判定超速,“不要以为没有单点抓拍,就可以高速上飙车。”

  说完不能飙车之后,再来说说设计时速。山东各地交警在发布区间测速设备投入使用时,有些还提到了部分路段恢复到设计时速。设计时速是根据《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结合地形、工程经济、预期效果和沿线土地利用等多种因素,经反复论证研究确定的,是公路设计的最重要指标。山东辖区的高速公路设计时速是多少?新时报记者做了梳理:山东省内的G3京台高速、G35济广高速等28条高速公路的最高设计时速为120公里,约占到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的80%;G18荣乌高速(荣成至文登段)、G1511日兰高速(日照至曲阜段)等22条高速公路,由于建设时间早、建设标准相对较低,最高设计时速100公里,约占到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的20%。

  进一步让山东高速“高速”起来,山东省正全面加大高速公路改扩建力度,加快推进实施高速公路“四改六”“四改八”,全面提升全省高速公路通达能力和通行效率,将设计时速都提升到120公里,已经完成了济青高速、滨莱高速等通行量大的高速公路“四改八”改扩建,通行效率大幅提高。

  目前,全省共有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京台高速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改扩建、日兰高速巨野县至菏泽段改扩建、京合高速泰安至枣庄(鲁苏界)、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等5条、582公里高速公路正在实施改扩建工程。除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20.8公里为“四改六”外,其余全为“四改八”,这些高速公路设计时速均达到了120公里。今年11月份,全长232公里的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将建成通车,到今年底,山东省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比例将由2017年底的占比16%提高到26%,届时通行条件将大为改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