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新成就鼓舞人心 新征程信心更足——山东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①

  “‘十三五’时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读全会公报,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十四五’山东发展充满信心。”

  12月2日,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高度评价了山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一致认为,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发展思路、展开发展布局、制定发展举措,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2019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今年上半年,临沂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同全省一样,5年来临沂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说,山东坚决打好打赢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得起历史检验、得到人民认可。作为山东脱贫攻坚两个重点市之一,临沂打响脱贫攻坚新“孟良崮”战役,到2018年底临沂市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我们要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进减贫工作。”

  “十三五”收官之年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山东同样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发展成绩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好于上半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实际使用外资、出口等指标大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说,稳就业是“六稳”“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山东今年提早谋划,在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文件形式出台“含金量”极高的稳就业措施,至10月底城镇新增就业103万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不仅如此,来鲁留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是2019年的2.1倍,人才回流态势更加明显。”

  “这几年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省委财经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永红说,“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山东经济发展发生了趋势性、关键性甚至转折性变化,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基础支撑正在发生系统性整体性重塑。

  全会分组讨论时,许多与会人员都表示,“十三五”时期,山东发展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关键性、趋势性成就,根本在于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谋划推动山东“十四五”时期发展,根本也在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深化思路、创新政策、完善举措,一以贯之推动落实落地。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务实高效的政务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加速形成,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青年创业者、山东乐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智,对此感触颇深:“山东办事效率越来越高,服务越来越好。前段时间全国工商联发布调查结论,山东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六位,我们感到很自豪。”

  王智说,全会提出的“十四五”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描绘了山东未来发展的导航图和时间表。每一位身处高质量发展中的山东创业者,对山东未来都满怀希望、充满信心。“我们将不断进取、努力拼搏,为山东美好明天奉献力量。”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让广大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以前孩子上学要到距家5公里的学校,现在新建的徒骇河小学就在家门口,上学非常方便,而且教学楼、运动场、功能室等各项设施齐全先进,孩子非常高兴。”禹城市民陈建军说:“这次全会提出,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我们的生活,今后一定会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