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出台全国首个“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

  记者 魏然 报道

  本报济南10月14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相关情况。

  青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生力军,青年的活力就是城市的活力,青年的竞争力就是城市的竞争力。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介绍,山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目的是建设一批“年轻态”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

  “山东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刘天东介绍,山东是首个全省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省份。“前期我们专程赴多市进行考察学习,吸收借鉴了各方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省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思路,并形成了理念、机制、内容、模式‘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刘天东说,在省域范围内开展建设工作,意味着不是个别市单兵突进、一枝独秀,而是全省16市总体上的一体推进、百花齐放。

  山东是首个在市和县两个层面同步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省份。刘天东说,我省部分市、县开展了关于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探索,但在全省层面缺乏统筹指导,特别需要一个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今年,团省委联合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经过深入调研,出台了《山东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试行)》。下一步,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将不断完善指标体系,针对青年最为关注的就业机会、创业环境、居住保障、养老育幼、婚恋交友、文化娱乐等方面,定期评估各地青年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开展青年满意度评价,更加科学地指导全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承担了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课题的相关研究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穆林霞介绍,课题组搜集整理了国内外“青年友好型城市”和山东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资料,先后赴济南、淄博、临沂等6市13个区县开展实地调查,广泛征求各领域青年、各地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在此基础上,按照突出青年特点、回应青年诉求、优化青年发展环境、促进青年和城市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考虑减小地区发展差异和城市规模大小对指标影响,并征求各方意见,形成了该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分为三级,包括:城市就业质量、“双创”活力、住房保障水平、教育保障力度、文化服务效能、健康保障水平、商业服务能力、生态宜居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和青年社会参与等10个一级指标,20个左右二级指标,以及若干三级指标。“相关指标基本上涵盖对青年发展影响最大、关注最多的领域,较大程度决定了青年在一个城市是否能够安居乐业、实现自我发展、发挥生力军作用,是否能够拥有较强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穆林霞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